不支持Flash

文隽:赞成《投名状》不要“冲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00:25  南方都市报
文隽:赞成《投名状》不要“冲奥”
文隽

  □我在现场●文隽专栏

  我们华人电影人有时很天真,常把两种“冲奥”混为一谈!冲击奥运会是每个运动员的毕生理想,因为那代表事业的顶峰,具备参加奥运会的资格,表示你在这个范畴中受到肯定,拿不拿到冠军已是后话!

  电影人口中的“冲奥”,那个“奥”却是奥斯卡的“奥”。过去几年,每到8月下旬9月上旬,就会传出某某大片打算“冲奥”的新闻。然而这种“冲奥”是怎么一回事呢?它与“冲击奥运会”的意义为什么又不一样?

  电影界的“冲奥”,说的是争取把片送到美国报名的资格。去年,《夜宴》《黄金甲(blog)》都说“冲奥”。结果,《夜宴》代表了香港,《黄金甲》代表了内地,但结果呢?就是“冲奥”都失败,无功而返,未能入围竞逐最佳外语片的门槛;换言之,这种“冲奥”,并不代表作品已被奥斯卡评委诸公认可,因为未能入围前五名内,当然就不具备在赛道上起跑的水准。亦即是说,“冲奥”成功只表示你击倒对手成为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代表,但这代表资格却未必符合美国奥斯卡的要求!所以才有每年都炒“冲奥”的新闻,但每年的奥斯卡上始终不见华语片的身影!

  最近的热门新闻是,本来代表内地“冲奥”的大片《投名状》,有可能被拉下马,不打算“冲奥”,那就不需要在9月底之前,安排在某个城市作点缀式的公映―――以符合报名资格!

  《投名状》不“冲奥”的反对声音来自美国的投资方,不“冲奥”的原因也不是影片本身的水准问题,或信心问题!美方的说法是:“《投名状》明年初就将在美国主流院线上映,自然可以进入奥斯卡选片范围,根本不需要为赶今年的外语片报名而丧失明年可以报名角逐各个单项奖的机会:因为奥斯卡其中一项规定就是,一部影片只有一次报名资格。”

  若美国投资方如此“看好”,那《投名状》的确不必急于一时。至于中方所说:“由于影片即将于年底和观众见面,日前正是宣传的关键时刻,‘冲奥’无疑是一个不容错过的绝好机会,也是一个最自信的表示。”笔者反有所保留了,除非,有谁够胆出来拍胸口保证《投名状》一定能入围。要不然,把今年“冲奥”的机会化成将来竞逐多项大奖的光荣,岂非更“牛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