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重拍《红楼梦》,PK不如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10:21  新京报

  作者:韩浩月(blog)

  胡玫与新版《红楼梦》制作方彻底解约,另起炉灶,李少红(blog)将接手选秀版《红楼梦》,这是前些天媒体报道出来的新闻。最新的消息是,导演胡玫借一位名记者的博客来澄清传闻,所谓胡玫PK李少红是无中生有的事情,对于李少红接手新版《红楼梦》,她会“能帮上忙的我就帮忙,需要支持的我一定支持。”

  两部《红楼梦》同时开拍,一对“宝黛钗”在荧屏上“打架”,如果一旦成为事实,大概会成为中国电视剧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一次题材撞车。之前的电视剧撞车行为总有时间先后之分,投资多少之分,影响大小之分,如果有幸各自闯过种种关卡,得以在荧屏上播出,观众也乐得对比一下。但胡玫和李少红的PK,就不能如此轻松地看待,这是因为,两位同属在电视剧领域卓有成就的大导演,占有的资源都非一般人可比,加之又面对《红楼梦》这样的巨著题材,想必获得的投资会半斤八两,播放平台的规格也不会低,这样一来,真不知电视观众如何能够同时消化两部大巨头,这种对决,必然是“两虎相争,必有一伤”。

  胡玫为避开撞车,宁可“退避三舍”是个理智而负责的选择。在目前电视剧资源浪费严重的情况下,拍摄两个版本的《红楼梦》,实在是有些奢侈了。据了解,去年国产电视剧的产量达1.3万集,但电视台的需求量仅为7000集,今年内地电视剧市场至少会造成30亿元的浪费。两版《红楼梦》一旦拍竣,播出肯定不是悬念,但它至少挤掉了数十集其他电视剧与观众见面的机会,被挤掉的电视剧也许质量比不上《红楼梦》,但谁能保证这两个版本的《红楼梦》都会同等优秀?

  胡玫和“红楼梦中人(blog)”的最大分歧,是在演员人选上。“红楼梦中人”选秀从始至终,都没有大家一致交口称赞的“宝黛钗”合适人选,这个难点不是胡玫另组班子就能轻松解决掉的问题。“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林黛玉”,在陈晓旭去世后引起追思潮后,《红楼梦》的主要演员尤其是林黛玉的人选,选择其实会变得更为困难。

  “红楼梦中人”要对选手兑现承诺,无论从原则还是规则上讲,电视剧拍摄都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胡玫坚持自己的艺术标准,要为观众拍摄一部合格的作品,同样也应该得到尊重。但不能否认的是,他们的目标是共同的,就是拍出一部真正的好作品。既然目标一致,方向一致,就更没必要在同一题材上各自为战了。哪怕几年之后,胡玫有了充足的重拍条件,难道有必要在短时间内再次拍摄同一题材作品吗?目前最好的结果是,可以综合两方面的资源,一切为观众着想,为留下又一部新经典着想,本着合作的精神,创造一段佳话———只是,这样的要求,对于相关人等,要求是不是太高了?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