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红网:重拍《红楼梦》,不是逗着玩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10:28  红网

  作者:曹友琴

  本来已经有了一部《红楼梦》电视剧,百姓看了也过瘾,都觉得不错,宝哥哥、林妹妹的剧中形象也都认可那就是曹雪芹笔下的形象。那个扮演林妹妹的陈晓旭年纪轻轻就离开人世,一时间大家都很悲伤。演了一、两部电视剧的演员太多了,能引起国人深深怀念,不就是她给人们留下一个天生的林妹妹的形象吗?

  不知是因为看上《红楼梦》的艺术价值,或是因为今日之剧作家已经到了江郎才尽的地步,还是想到《红楼梦》能捞到更多的利益,于是,如同又在酝酿再拍《三国演义》、《西游记》,便有人抢着再拍《红楼梦》了。而且把要拍《红楼梦》的声势先就做得大大的。

  热闹就开始了。首都北京电视台牵头,推出了声势浩大的“红楼梦中人(blog)”的选秀活动,先在全国分区选秀,再把各地的秀色汇集到北京电视台进行总决赛。耗时之长,耗费之多,“创造”了一个电视剧开拍之前的最为壮观的宣传攻势,最大限度地吸引人们的眼球,为未来的票房价值奠定了厚实的基础。

  开拍之前的这一系列的准备活动,因为有致力于影视剧策划、投资、制作、发行的北京华录百纳影视有限公司的支持,更有北京电视台出面主办,这才制造出这般大的排场和热闹。至此,应该是开拍《红楼梦》水到渠成的时候了,然而,热闹又现一波浪潮。

  原确定的导演是胡玫,她在热热闹闹的选秀中,很少露面。或许是她考虑到重拍的《红楼梦》比起老版本的《红楼梦》应该有更高的艺术水平,就想寻找一些更加成熟的演员担纲主演。她一直表示,那些经过层层“秀”出来的“红楼梦中人”,并不一定是最后进入《红楼梦》剧组的演员人选。这显然对主办方的华录百纳和北京电视台是一种挑战。北京电视台与华录百纳怎么舍得把花了大力气为新拍《红楼梦》所作的铺垫丢弃呢?貌合神离,不相谐调,早在“选秀”还没有结束的时候就显出端倪,人们就感到有更热闹的戏还在后头。

  果然,一场更热闹的闹剧终于上演了。胡玫宣布,与北京电视台、华录百纳的合作关系结束,她执导新版《红楼梦》将“于明年底拍摄”;华录百纳的老总罗立平同时宣布另起炉灶,分道扬镳,聘请李少红(blog)执导新版《红楼梦》“于明年10月正式开拍”,演员当然是“选秀”出来的“红楼梦中人”(9月18日《扬子晚报》)。

  各立山头,自立门户。这一热闹既然开了头,不难想象,后头的热闹还多着呢,两个导演、两套人马、两种景点、两路投资、两种作秀、两种争夺,等等,就等着热闹看吧。百姓只有一种担心,担心他们是用纳税人的钱去赛着热闹,只要不是掬百姓口袋去赛热闹,这热闹也就让他们去热闹吧。

  媒体有一则《苦涩的“文化赤字”》报道,2000-2005年,中国进口影片4332部,而出口影片却屈指可数。美国电影的生产量只占全世界的5-6%,却占全世界放映总时间的80%。日本与韩国的文化产业占全球文化市场份额的13%,而中国和亚洲的其他国家则只占到6%。(8月10日《报刊文摘》)。

  我国有个贬义词叫“窝里斗”。国人中间确有些人外斗外行,内斗内行,对于“窝里斗”是很有些功夫的。不关心国际文化市场,对争夺国内市场却是劲头十足,而且是很一套本领的。这两组拍摄《红楼梦》人马,就很典型。

  两组人马,都是演戏拍电影的,他们在戏剧舞台上有模有样导演和表演,很注意自己塑造的角色形象。但他们有没有想过,他们在舞台下拼热闹,则是在社会大舞台上的演出,而且是更显示他们的本来面貌的演出。他们是不是想到,他们在社会大舞台上的演出,更给百姓留下什么样的形象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