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晚报》:“黄秋生”为什么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11:55  北京晚报

  《太阳照常升起》的叙事很像姜文说话。

  很多人说电影没看懂。姜文可能早料到了,在电影里让房祖名(听歌,blog)说:“听着,你是没看懂,不是没看见。”

  这是一部很深的电影。周韵在电影里讲笑话:傻子站在井边数,往下看,13,13,13,疯子凑过去看,被傻子推到了井里,傻子接着数,14,14,14……

  《太阳照常升起》就像一口很深的井,姜文数数,大家“扑通、扑通”都看见了。

  《太阳照常升起》不是一部讲故事的电影。电影分成了4段,依次是“疯、恋、枪、梦”,一段一个字就讲完了。很多人赞高明,确实高明,高明的地方在于,其实把这四段打乱了,怎么排序都可以。不讲故事,就可以不讲逻辑。

  洪晃(blog)说,这是一部很High的影片。影片中人物都很High,每个人都是高手。姜文是个神枪手,周韵来无影去无踪,黄秋生(听歌)被手电筒照着的时候,可以一下数出手电筒的数量是42个,陈冲(blog)在100米之外就能闻到黄秋生的气味。陈冲出场最让人紧张,姜文会折磨人,赶快让她High了算了。据分析,影片通过人物的High反应了时代的压抑。姜文用鲜艳的花、湛蓝的天、奔流的河、层层的田、嘹亮的歌向观众展现了一个压抑的70年代。姜文就是时代人物。作为一个大学的风流老师,这个时代竟然允许他持枪下放,给他提供充足弹药,还允许他携带女眷。就是这个时代的疏忽,致使姜文忽略了家庭生活,导致野鸡打得不过瘾,只好打房祖名。

  《太阳照常升起》是一部谜一样的影片。影片处处都有悬念、深意和玄机。台湾影评人焦雄屏的说法够升华,“第一次只觉得奔泻而来的影像宛如艾略特的《荒原》般充满隐晦的寓意。第二次我和剪接大师廖庆松一块观赏,忽然像看懂《达芬奇密码(blog)(blog)般拿到所有的解密钥匙,我们高兴地讨论姜文布下的迷阵,在神采飞扬的画面中,我再次体验他的气势,这一次他冒着更大的挑战,探讨中国大地(听歌)和民族魂的底蕴。”建议大家在观影的时候,先温习一遍艾略特的《荒原》或者《达芬奇密码》,这样有利于捕捉中国大地和民族魂的底蕴。很多对影片的批评,都停留在表面现象上。分析《太阳照常升起》,一定要像洪晃或焦雄屏那样,挖掘深意。

  “黄秋生”为什么自杀?这是最常被问到的一个话题。为什么?姜文没说。姜文没说,影片里没交代,但一定会有原因的。一部好的影片,总给人留下回想的余地,100个人心中有100个哈姆雷特,100个人心中也有100个“黄秋生”的死因。

  ——我听到姜文数到100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