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功夫之星》--此花落尽更无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12:05  新浪娱乐

  近两年,“功夫类”的选秀活动甚嚣尘上。继深圳卫视去年举办“功夫之星”大赛之后,河南卫视的《武林风》改版,把纯粹的技击实战类的节目加入更多的“真人秀”元素,新瓶子里装的还是老酒;今年,北京卫视花重金请来成龙代言《龙的传人》,以“选成龙接班人”为噱头,吸引眼球,如今却归于沉寂;之后,中央五套推出《武林大会》,以雄厚的媒体资源吸引各门各派的武林高手同台竞技,专业性可佳,然而却始终像个体育节目,要在里面选出个把“明日之星”,恐怕是这场大会“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

  8月16日,深圳卫视在北京高调召开“第二届功夫之星全球电视大赛”新闻发布会,主办方明确表示本届比赛“要为中国功夫类影视选拔新一代巨星”,现正处于枕戈待旦之时,前程如何,我不敢抱有多大希望。因为在“鸡立鹤群”的眼里,成龙和李连杰是不可超越的。

  观点一:功夫巨星 时代不再

  成龙横空出世在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正值李小龙离去给功夫电影留下一段七八年空白的时间。1978年的《警察的故事》、《蛇形刁手》,1979年的《醉拳》 ,让成龙红极一时。可以说,如果李小龙仍然健在,成龙恐怕也只能仍旧在前者的电影里做做替身,跑跑龙套。

  李连杰的成名始于1982年的《少林寺》。当时中国内地刚刚进入改革开放。八大样板戏已经折磨了人们将近十年的审美神经。这部集在剧情、摄影、音乐方面都可圈可点的功夫电影,为当年的“功夫小子”李连杰大红大紫储备了足够的能量。那是一个任何娱乐创新都会万人空巷的年代,要出个把巨星相对容易。可惜的是,这个年代已经一去不返。

  如今每年都有一堆新人冒头,可是真正越走越红的也屈指可数。过度的商业化炒作和娱乐圈为应对激烈竞争不断推陈出新的娱乐生态,明星也快餐化了。所谓各领风骚三五年。

  在功夫影视方面,甄子丹、赵文卓、吴京相对于成龙、李连杰而言,都是后起之秀。然而,在两位“功夫之王”的巨大阴影下,这几位不乏佳作的“功夫之星”也仅有方寸大小的立足空间。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在业界打拼的历史也有十几个年头了。要靠为时不超过两个月的选秀节目就造就出“功夫巨星”,只能说这是个现代人做的“古代梦想”。

  观点二:成、李风格无法超越

  成龙总结自己的成功之道,有这么一段话:“我研究李小龙的电影,他踢得高,我就踢得低;他都不笑,我就永远微笑;他一拳击破墙壁,我一拳打在墙上然后手很痛,还做鬼脸。”正因为前面有李小龙的高山仰止,才成就了成龙对“功夫巨星”的后现代解构。成龙所饰演的小人物,善良、诙谐,平常人有的缺点他一个不少。他把原来的“功夫英雄”彻底推到,改写成“功夫邻居”的面貌,让习惯了抬头看英雄的观众放松了脖子,平视自己。这是成龙风格的成功之所在。

  李连杰的电影,把黄飞鸿、洪熙官、方世玉这些传说中的大侠演出了新的风格。李连杰所饰演的大侠,是郭靖、韦小宝、令狐冲的结合体。他把郭靖的爱国护民、憨厚呆傻,韦小宝的精灵古、怪玩世不恭和令狐冲的宠辱不惊、得失淡然融为一炉,再加上一身全国冠军级别的真功夫,成就了自己“功夫皇帝”的名号。

  无论是赵文卓还是甄子丹,基本上都走回了李小龙的老路。至于吴京,《太极宗师》里面的稚嫩笑容,总脱不了《少林寺》中李连杰留给观众的形象。到了《杀破狼》,在强势的港台文化面前,他饰演的冷面杀手就只能是一个“武打表演”的角色。这样的戏路,终究难成大器。

  如果说李小龙是武者的英雄形象代表,成龙和李连杰就是武者的平民形象化身。除此之外还有第三条路可以走吗?没有。这就意味着除了李小龙、成龙、李连杰,“功夫巨星”再也没有第四位。

  赵文卓、甄子丹和吴京都没有做到的事情,“功夫之星”、“龙的传人”、“武林盟主”能做到吗?鸡立鹤群认为:难、很难、非常难!

  观点三:电视选秀 难堪重任

  如今的电视选秀,在过程和结果的比较中,作为主办方的电视媒体,会从自身利益出发,把重心放在“过程”之中。他们更注重的并不是最后选出来的冠军们有怎样的潜力和市场,而是整个选秀活动本身所产生的商业价值。

  真正的实力派明星都是经过各方面的资源集中千锤百炼的结果。张曼玉选港姐的时候只是一个眉清目秀但满身冒着土气的小女孩,经过造星团队长达几年的培训才出落得后来的光彩照人、风情万种。

  目前内地的电视台哪家具有像香港TVB这样的实力和经验去包装自己的明星呢?没有!单靠几场比赛就能锻造出超越成龙李连杰的“功夫巨星”,这恐怕有些太不自量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