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京华时报》:姜文的电影是作者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14:59  京华时报

  太阳照常升起》是一部作者电影,我被姜文感动了。

  《太阳照常升起》和姜文这个人一样有趣、充满个性,内里充满了姜文的符号和姜文的情感。它没有波澜壮阔的情节,故事的发展更是令人费解。当看到梁老师(黄秋生(听歌)饰)毫无交代便上吊自杀的时候,我的眼睛突然湿润了。不得不承认姜文的用功和高明。掏了心窝子,我当然感受得到。

  不过,当影片映毕,全片仍然没有在我脑海中形成全貌,鹅卵石、阿辽沙、坠落的算盘珠子、摇动的身姿、漂浮的草地、天鹅绒的肚子……只能形成一个隐约可见的轮廓。尽管如此,《太阳照常升起》仍表达出对生命无常的慨叹与对不可知的力量的激动,疯妈的疯,梁老师的死都是无常的最佳外化。

  《太阳照常升起》的叙述方式看似漫不经心,却总是别有洞天,姜文在秘而不宣中拨弄我的心弦,这部电影提供了一次参与生命的种种不完美的机会,这正是作者电影的气质。比起那些被电影工业所毒害的观众,能欣赏这样一部作者电影,我深感欣慰。

  (淡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