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青年时报:“太阳”更像一个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10:39  青年时报

  作者:韩松落(blog)

  姜文七年磨一剑的新片《太阳照常升起》上映以来,引发了不少争议。大多数观众表示,“太阳”让人犯迷糊,最大的观影感受就是“看不大懂”。“太阳”在前期宣传时,投资方曾表示对票房过亿充满信心,但照目前这个势头来看,票房前景并不容乐观。但观众的看法并没有影响到“太阳”音像版权的出售。据悉,该片的最终版权费用预计会是150万元左右,这个价格位列今年电影音像版权前三,仅次于《导火线》,同《男儿本色》大致相等。

  “看不懂”已经成了《太阳照常升起》最大的卖点,大家前赴后继地到电影院去,很大一部分是为了做这个智力游戏。周韵怎么疯了?黄秋生(听歌)缘何自杀?阿辽沙是不是手握月光宝盒能在时空中穿梭……诸多谜团似乎让姜文成了大卫·林奇之后又一个织梦人。但有一点我却看懂了,《太阳照常升起》分明是一曲大院后代的往昔颂歌。

  “时代”在《太阳照常升起》里,成为被屏蔽、被抽离的对象,只剩下“1976年夏天”、“1976年秋天”、“1958年”等等干而硬的标签,像是去往桃花源的路途中的若干时间符号,象征性地与现实有点牵连。而去掉了时代背景的桃花源里,永远是“明如镜、清如水的秋天”,只有一些面目干净清朗、没有头皮屑、穿着亦古亦今的男人女人,在那里上演比“某个时代”的苦与难更为永恒的内容,爱、恨、痴、怨恨,思念、疯狂、情欲、绝望,周韵仿似森林精灵,陈冲(blog)好比大地女神,姜文犹如嫉妒的酒神——去掉时代感是造就神话的必要条件。

  但被屏蔽了的时代,不等于不存在了,反而更为强烈、更为触目地成为姜文的时代感的展示。屏蔽一个时代,或者是因为排斥,或者是因为个人(或者一个小集体)的记忆与时代记忆确实有异。而姜文显然并不排斥那个时代,甚至满怀赞歌。他不是站在历史的某个点去看待时代,而只是借助个人记忆去看待时代。在他看来,那个时代大致就是这个样子:天空格外蓝,树木格外绿,鲜花铺满铁轨,月光洒满山林,篝火边的烈酒格外香醇,男人女人格外生气勃勃,英雄神龙见首不见尾,只留下带着枪眼的军装,就像《阳光灿烂的日子》里的少年,所有的年代记忆只是“烧荒草的烟味”和亦真亦幻的丰腴熟女。

  但我们不能怪姜文,他的大院时代、他在那个“小世界”里酿就的时代感觉时代记忆,还有更多和他一样红色中年的时代记忆,恐怕就是那样的清楚爽朗血气方刚,他们是连同自己的

青春期一起来爱那个时代的。他把自己的“青春期”和时代混为一谈,而且因为无法回去,那个对他具有双重意义的时代更加成为一个不可复制的神话。

  而那个时代,在这样的阐释和个人记忆照耀下,在集体记忆的被迫不正确下,比大卫·林奇的电影,更像一个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