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林奕华:易先生才是真正的“猎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00:45  南方都市报
林奕华:易先生才是真正的“猎物”
笔者林奕华

  张爱玲没有在《色,戒》中直接描写王佳芝与易先生在床上是怎样的两个人。但在张爱玲眉目传情下,读者不难想象他和她会怎样做―――性欲先是心理需要的反射,再通过肉体接触得到满足。王佳芝身为色诱的饵,易先生是活在紧张与惶恐之中的权力角色,二人之间的多重扮演包括猎人与猎物,主人与仆人,侵略与被侵略,施虐与受虐,都将从心理转化成床第活动。在一切的尽在不言中里,其实离不开最核心的模式:一个主动,另一个被动。

  表面看来,易先生当然是主动一方。他是男人,年纪比王佳芝大,虽说是被诱惑者,但对方到底是有夫之妇,他的配合再被动,也带有侵略者味道。也就是说,他有义务了解勾搭自己的人妻为何不满足,从而明白他自己的魅力与长处何在。

  如果易先生真觉得被王佳芝看中是某种恭维、抬举,那他的弱点之一,就是虚荣。都说虚荣的人再主动都不过是在行为上进取,骨子里对被认同的极度渴望,说明他其实是被动型人格。他的主动,只是主动的被动。

  李安用三次幽会交代易先生与王佳芝在关系上的变化。第一场易先生来势汹汹,扯头发,撕破衫,一切符合强势男人的架式,尽是霸王硬上弓。但做完后他快乐吗?满足吗?倒更像公事公办一场。第二次是姿势先行,两个人的地位比第一次相对平等,因为过程是探索式的。到了第三次,经历过第二次的互相包容―――彼此已大约摸到对方的需要―――李安让王佳芝作出了最大胆的举动:她蒙住易先生的眼睛,要他在一种不安全感之下体验高潮的到来。

  镜头多次在汤唯梁朝伟的反应来回切割。女上男下的这段较劲戏,男方感受明显被女方控制,梁朝伟把几次接近爆发却又被汤唯按住的紧张演得丝丝入扣,直至真已忍无可忍,从他喉头发出的那一声既痛楚又畅快的嘶叫,我认为是《色,戒》/李安为华人电影树立的里程碑:男人作为“猎人”必须承受的压抑、钳制、伪装,就这样被一个懂得他的“猎物”彻底释放。

  难怪易先生会把王佳芝视为“知己”。读到张爱玲这样写我们还不是太明白,直至李安以他的诠释解开了这个谜―――易先生才是真正的“猎物”。林奕华/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