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红网:反对外剧就能振兴国产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10:27  红网

  作者:夏余才

  张国立日前在接受媒体的专访时说:“我现在终于找到自己的定位了,我就是娱乐人物,所以对于一切八卦我都不再设防,随便你们写,但是唯一能让我发火、让我很介意的就是涉及到国家电视资源的利益……你说对了,我就是强烈反对韩剧,日剧,一切国外的剧。”(9月27日南方网)

  近年来,外剧的大举入侵是不争的事实。特别是韩剧,更是被各大电视台不断引进,甚至于在黄金时段播出。那么,韩剧等外剧为何会大量入侵?难道真的是因为我们“崇洋媚外”盲目引进的缘故?

  问题并非如此简单。退一步说,假如我们不去看韩剧、日剧、欧美剧时,我们该看什么呢?除了偶尔让我们耳目一新的国产剧以外,每天充斥于电视画面上的又是怎样的国产剧?自《还珠格格》《康熙微服私访记》之后,皇帝、格格、太监等就频繁的在我们电视画面上晃动。他们在不厌其烦的向我们讲述什么?除了讲述如何勾心斗角,如何讨皇帝欢心,又有哪一点贴近我们的生活?后来,广电总局总算对此做了限制。但随之而来的,却又涌现出一批充满着无聊、暴力或血腥内容的电视剧。

  反过来看看韩剧。韩剧更多的是反映人世间的真善美和温馨的亲情、爱情。它们以细腻的笔法,向我们展示了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看似琐碎,却又无不透露着真情。而这些,正是我们许多国产剧所缺乏的必要元素。当然,外剧未必都是好的,国产剧未必都不好。优秀的国产剧也是层出不穷,像《亮剑》《乡村爱情》等等。但优秀的国产剧毕竟还是少数,它们无法满足我们的观看需求。当一部优秀的国产剧播完后,却无法有另外一部优秀国产剧紧跟其后。

  艺术无国界。作为电视作品,不管是国内的还是国外的,只要是优秀的都应当可以播出。像《西游记》这样的经典剧作,在全球许多国家都被重复播出。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形,就是因为人们爱看,因为它是一部非常优秀的作品。对于艺术作品,我们何须上纲上线?假如我们的荧屏上全部播放的是国产剧,倒真会显示出我们的胸襟狭小,更谈不上什么大国风范了。看到外剧的大举入侵,作为电视人关上门自怨自艾又有何用?同样是电视剧,为何人家很少播出我们的作品?这其中,难道找不出一点自身的原因?反对或抵制外剧,不是振兴国产剧的好办法,也不是什么爱国之举。唯一之道,还是要多拿出优秀的作品来,让外剧在我们的国产剧面前自惭形秽。到那时,电视上更多出现的自然是国产剧而非外剧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