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谭飞:王莉版“江姐”新意迭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3日21:17  新浪娱乐
谭飞:王莉版“江姐”新意迭出(图)

王莉

谭飞:王莉版“江姐”新意迭出(图)

王莉版“江姐”

谭飞:王莉版“江姐”新意迭出(图)

王莉版“江姐”

  王莉这个名字,很普通,但看了新版歌剧《江姐》,才觉得她不普通,把“第五代江姐”塑造得有新意,着实不容易。

  空政文工团编创的大型民族歌剧《江姐》,演出四十多年,风靡了一代又一代国人,堪称民族歌剧史的扛鼎之作。空政启动了“全军选拔”,最终,以美声见长的王莉脱颖而出。为了演好这个“第五代江姐”,王莉甚至推掉了大型音乐剧《蝶》女主角的邀请。

  经过多次研究、揣摩、讨论,新版《江姐》有了不少新意。其一、年轻化。演员阵容更年轻。其二、更精简。全剧在保持原剧精髓和风貌前提下删减了部分对白,新《江姐》比原作少了2640个字,剧情更加紧凑。其三、生活化。作为主旋律歌剧,此次新《江姐》的一些抒情唱段更加生活化,革命先烈也呈现出人性化的一面。

  王莉真正把饰演江姐当成一次机遇,更当成一次挑战。她最想达到的效果是“让美声年轻起来”,为此,她在塑造人物时加入了一些年轻、时尚的元素,并尝试着对当下受众心理进行捕捉和把握。力求既有民族特色,又有历史厚重感,还有现代韵味。为了减弱革命人物“高大全”的固有模式,王莉版“江姐”增强了革命者内心世界的可读性,让人物更真实、生动、可信。

  从目前呈现的效果评价,王莉的“江姐”基本达到了创作者的构想,全剧三个小时一气呵成,非常流畅。无论是演员扮相、唱段都有很多推陈出新的地方。尤其是“江姐”这个全剧灵魂人物不仅光彩照人,而且有相当高的综合素质。《红梅赞》在内的多个经典唱段,荡气回肠,比以前更富表现力和感染力。

  

国家大剧院顶级设备也为王莉版“江姐”助力不少。墙面安装了弧形金属网,使建筑声学和剧场美学得到有机结合,每一位观众都能感受到声音与灵魂的美。一位生于八十年代的观众这样评价:王莉完全是用自己的内心去感知江姐的内心,音色优美,有现代感,因此能打动我们这些年轻人,让我们对江姐这个名字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第五代江姐”无疑大获成功,希望王莉今后能有更多更好的作品奉献给喜爱她的观众。

  谭飞/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