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釜山影评:向冯小刚新尝试的诚意致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5日08:26  新浪娱乐

  在没有看到《集结号》之前,先采访主创,毫无例外地,王中磊、冯小刚、张涵予(blog)袁文康(blog)邓超(blog)和汤嬿都在拼命夸自己的片子好,出现最频繁的词有三个,一个是“有诚意”、一个是“兄弟情”,一个是“韩国技术团队”。

  我向来不相信这种“王婆卖瓜”式地自夸,但当紧凑的战争戏出现时,我觉得他们毫无虚言。

  这场戏中,陆续有人阵亡,大量手持和肩扛的摇晃镜头,战争残酷的气息扑面而来。人除去典型动作外,脸都抹着煤辨别不太出来谁是谁。谷子地(张涵予饰)做为连长率队艰苦制敌,胜利后抱着他被敌人炸成两半的指导员,指挥着手下要将战俘全都崩了。这个人一下就立住了,有血有肉有情有义。所以,这个人,能够做出后来他干的所有事。打仗时,以生命为赌注坚守使命;队伍被整编后,以沉默为代价做个小兵;上级受难,拿自己的命换他的命;兄弟不被追封为烈士,用自己的手企图挖出他们的尸体。他是男版“秋菊”,但对他的刻画不完全局限于打官司的过程。对谷子地的颠覆有两次,一个是他的部队,当他完成任务后,部队就被整编了,不知他的来龙去脉他的革命理想和身份竟受人质疑;另一个是“集结号从未吹响,也不会吹响”--在他一直坚守的战争里,他的连被安排牵制敌人兵力,在预计里他们是被牺牲掉的一方。他对使命的坚守在双重颠覆下极为可悲。

  冯小刚的诚意显而易见,他继续其类型尝试,从古装片后涉足战争片。拍《夜宴》,很多人说冯小刚是在较劲,为自己被人看扁。旁人说他只会讲故事不会玩深沉,所以他就用宫廷戏的方式改编了《哈姆雷特》。最终,故事讲述上以及人物塑造上的欠缺使得他让老百姓失望。拍《集结号》,他又重新找回了讲故事的感觉,虽然说有小说和刘恒的剧本做底子,但在若干细节的处理上据说还是冯氏现场发挥得好。但正是这些细节,让观众印象深刻--诸如每个兵的独特动作和习惯,诸如那些冯氏烙印的笑点以及经典台词等。

  《集结号》里造型契合人物性格,质朴且真实。而“韩国技术团队”的爆破助力战争场面,在气势上并不输人。冯小刚和“韩国技术团队”的合作,不光是为《集结号》增色,还为其打开韩国乃至亚洲市场奠定很好的基础。

  因为选择了好的价格不菲的技术团队合作,在演员片酬上的费用必然要缩减。电视剧明星邓超触电大银幕,扮演了他擅长的耍宝类的团长一角;除有两个镜头的胡军外,就再无一线男星。这使得《集结号》避免了观众对明星的审美疲劳。前一阵爆火的电视剧《士兵突击》(blog)的部分主演也参演该片,如果《士兵》的观众能够顺利成为《集结号》的观众,那么《集结号》的票房肯定很牛逼。

  观影,身体本能最要命。看《集结号》时我无数次提醒自己要冷静,但眼泪不住不住地流。它的目的如此单纯,你哭了你笑了你被调动了你受感动了就是买了它全部的帐。

  能够预言,《集结号》的票房一定很好,因为冯小刚又继续抓住了观众的心。我能做的唯有向他的新尝试致敬。赵静 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