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深圳商报:透过《天下第二》看类型影片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10:18  深圳商报

  今年国庆期间上映的喜剧电影《天下第二》基本上是电视剧《武林外传》略显粗糙的电影版复制。它与其他文化现象的互文、戏拟、游戏策略、桥段均未超越《武》的聪明才智,说得难听点,它的编导只是比宁财神(blog)和尚敬差那么一点点,且没后者放得开。

  但这在国产片里已算难得了,比如开篇动画,比如对

芙蓉姐姐、《无间道》等等文本的戏仿,都充满了鲜活的智慧和趣味。但很多点子想出来了,却没有做透做足,很多戏也没有收好,缺少应有的漂亮结尾:比武是全剧重头戏,也是突出电影大场面、动作性、时空自由和夸张特点,超越《武林外传》的最好机会。编导本可以发挥无穷想像力,铺陈渲染,一波三折,让每个回合都高潮迭起,精彩纷呈,但影片中每个回合双方没过三招便草草收场,让人意犹未尽;比武主持人发型、服装、手势跟“幸运52李咏(blog)都像极了,可就是没做出彩儿来;辽东大侠摔下去了,怎么摔的,摔得怎样?京城万人迷爱贝勒被粉丝拉下了擂台,后来呢?……我就像擂台上被这一切弄得莫名其妙傻站着的王劲松,嘴巴笑得张开了却没有合上,因为我期待一个更牛的抖包袱、一个放肆的大笑来合上嘴巴,然而没有。

  如果说《武林外传》的语言达到了狂欢的巅峰状态,那么《天下第二》的台词几乎跌到了贫乏、干瘪的谷底。除了模仿前者多种方言交杂产生的化学幽默反应之外,后者在时尚性、颠覆性、碰撞度、俏皮度上几无建树,毫无突破。

  实际上,《天下第二》所暴露的东西又远非如此简单。大家不要忘了它的师傅《武林外传》所遭遇的“民间追捧——官方围剿——官方认可”这一意味丰富的曲折命运。该剧2005年播出之后,就一直伴随着纷繁的议论和大相径庭的褒贬。其间,还一度传出有关部门批评它“恶搞”甚至要出手压制的风声。最终,它在备受争议之后得到了政府奖的肯定(该剧今年8月获得了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奖)。有一位网友曾指出:“《武林外传》无疑是恶搞的经典力作。……原来正邪两立的文化人格被否定,权威遭到批判,小人却彰显可爱。我们的传统价值观将受到严重的挑战……没有圣人、没有权威的年代是可怕的。希望一部反恶搞法早日制订。”这番话颇能代表主流意识形态中异常坚硬块垒的立场。因为电影比电视更为主流意识形态倚重、管制,因此,《天下第二》在剧情上的乱中求稳,在动作上的闹中求平,在台词上的犹抱琵琶便不难理解了。

  另外,在技术性上,我对它的失望更多不是源于编导的才智,而是中国类型电影目前的不乐观处境:原始积累阶段的粗制滥造或营养不良。类型生产是一个严密有序的产业链条,从每一句台词到每场戏的处理都会有熟练的人员、部门来控制、操作,面对一部蹩脚的类型电影,观众会敏感地发现链条上细微的瑕疵、漏洞所在。

  《武林外传》、《疯狂的石头》(blog)不是典型的类型生产,它们是天才种子的破土而出。这样的种子能成参天大树,却难为满园春色。类型生产也需天才,但更需要自由市场,需要成熟的商业伦理,需要更多的能工巧匠或普通的种子。而要让这样的种子茁壮成长、开艳花、结硕果,在当前中国电影制作的土壤和气候中,尚需时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