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铁三角》:一张影票看三位绝世高手过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11:22  新浪娱乐

  你玩过故事接龙游戏吗?即第一个人将故事讲到中途嘎然而止,由第二个人顺着他的思路继续推演,最后的人负责把故事讲述完整。《铁三角》就是一场故事接龙,“三位顶级电影大师,联手制造疯狂冒险之旅。”

  徐克,这是徐克

  为什么徐克打头阵?因为他够天马行空! 纵横捭阖的思路令线索向四面八方自由伸展,凌厉剪辑与踩着鼓点的快节奏在开场就牢牢抓住观众。在徐克手里,严谨性不是关键,个人风格是王道。信息纷至沓来的一号故事我没有记住太多情节,多数时候只是默念着“徐克,这是徐克”。

  江湖绝技

  承上启下的中段交由林岭东处理,线索被厘清,湍急的溪流汇成江河。有趣的是林在自己的段落里向徐老怪叫板:让盗墓者偷得一具古尸,让主人身份是贵族殉情女子,让尸体上穿着象征宠爱的金缕衣,而覆盖的布帛上有文字——“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有够浪漫!开启棺盖的瞬间,一阵阴风吹来,积尘飞扬,红纸灯明灭不定……(画外音:可惜了汉乐府的一阙《上邪》,观影时我眼前浮现出了紫薇姐。)

  以“风云”系列(《监狱风云》、《学校风云》、《圣战风云》)著称的林岭东,行走江湖的真正绝技为“暴力写实”。当你看到宝山(任达华饰)与正文(林家栋饰)驾车一场戏,宝山确认正文与自己的妻子玲(林熙蕾饰)已偷情三年,怒火中烧,将正文铐在车上毒打的画面,便可领会这项绝技的真意。

  乾坤大挪移

  2004年,杜琪峰获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导演,当时有媒体形容他是香港电影的“定海神针”。我尤爱这个词汇——“定海神针”,它的力度远非“中流砥柱”、“气定神闲”、“岿然不动”之流可比,而应用于《黑社会》系列出现之前,更显可贵。《铁三角》压轴戏在杜琪峰手里,想不出彩都难。场景依旧被设置在夜间,人物剪影轮廓鲜明,戏剧张力十足。连续几场三十秒乾坤大挪移,光线流转,身影交错,打斗处理再现写意境界。最后俯瞰角度的枪战,精密性不输《PTU》。

  一张影票看三位绝世高手过招,如何不值回票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