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诗人李白》这碗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10:51  新京报

  作者:瘦谷

  歌剧《诗人李白》的第一场便是“李白与酒”。李白有“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之名句,而在我看来,在《诗人李白》一剧中,“这碗酒”倒给我留下了李白人生的不堪、名声的羞辱和价值的负数。

  在剧中,李白为了有一碗酒喝,而任“酒”摆布,“换稿”有求必应。当“酒”刺中李白之要害,翻出他当年的谀诗“脱吾帽,向君笑,饮君酒,为君吟……”,以及李白“为功名也四处高官拜谒”时,李白与“酒”便有“气煞”“羞煞”“愧煞”“痛煞”之对唱了。

  据《新京报》载,编剧者说,“酒”代表李白“理想潦倒”的一面;而我却看出“酒”才是李白的理想,正是这“理想”让李白“人生潦倒”,有着如此不忍目睹的“人生污点”。诗仙李白以诗传诸后世,同时也将其耻辱留给后人评说了———这就是历史的有情和无情吧。

  在本剧中———

  “酒”是万能的权贵,所以借酒上脸的李白才有资格让高力士脱靴。

  “酒”是实用的物质,为满足口腹之欲李白便“按需”做诗。

  而来自李白心灵之歌哭、神赐的诗却成了他谋求“酒”的工具。当诗与酒对峙、角力时,“两个”李白的互搏给人的不是悲凉,而是痛惜。

  可见,正是“酒”异化了李白,使他迷失在“酒”中而不知所终。

  我们有“人变鬼”“鬼变人”之说,李白生逢那样的封建王朝,即使“诗仙”的心灵历程、生活之路中也有着非人的、鬼的一面———这一点儿也算不上今古奇观。由此可见,《诗人李白》里的这碗酒是“穿肠毒药”,你以为你可以“酒壮人胆”,最后可能落得的是求生不得求死不得,人不是人鬼不是鬼。因此一个知识者清醒地保持“自由之精神,独立之思考”就该成为最基本的价值观了。

  这就是我看《诗人李白》而得出的“

歌词大意”和“中心思想”。对于生于60年代的我来说,好像总有些“受(教)育狂”的症候。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