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色戒中的畸恋-王佳芝为什么会爱上易先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09:47  中国新闻网

  在日式歌厅中,是他们最像一对正常男女谈情的唯一场景,这也是他们最公开的一次约会。当他们共处一室时,刚好有个日本人正面向易先生走过来,正当易先生面有难言之色、不知所措之际,王佳芝把门推上,化解了尴尬。我想这时易先生一定在心里对王佳芝的善解人意感到欢喜。然后,王佳芝献唱了一曲天涯歌女:

  天涯呀海角 觅呀觅知音

  小妹妹唱歌郎奏琴 郎呀咱们俩是一条心

  嗳呀嗳呀 郎呀咱们俩是一条心

  家山呀北望 泪呀泪沾襟

  小妹妹想郎直到今 郎呀患难之交恩爱深

  嗳呀嗳呀 郎呀患难之交恩爱深

  人生呀谁不 惜呀惜青春

  小妹妹似线郎似针 郎呀穿在一起不离分

  嗳呀嗳呀 郎呀穿在一起不离分

  王佳芝以歌诉情,歌声甫落,易先生也跟着泪落,这是他人性的一面。王佳芝依偎在易先生的怀里,这时他们已经超脱了肉体贪欢,获得心灵的慰藉和契合。

  那王佳芝为什么会爱上易先生?在电影中,并没有清楚交代,只知道因为一颗钻戒,易先生套住了王佳芝的心,也救了自己的命,而王佳芝也因而更坚定的爱上易先生,不想他死。在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关键时刻,她顺从了自己的直觉,选择了爱情,牺牲了自己,保护了心爱的人。戒指在爱情里,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象征,它代表爱的承诺,如果我们把“戒”比拟为爱,那就是易先生用“色”撞开王佳芝的心扉,继而用“戒”套住了王佳芝的爱。

  王佳芝本来要色诱易先生,经验数次鱼水之欢,竟假戏真做,爱上易先生。但她怎么爱上他,在那一点爱上他,我想看倌也很难下定论。但这并不重要。爱情的开端总是误会和偶然,没有理由可循,在莫名的时间受到莫名的感动。身为猎人的王佳芝,万不该爱上她的猎物,她的错爱,让她成为阶下囚,不只牺牲掉自己的性命、毁弃国家的忠诚,同时也断送了组织伙伴的性命。难道她没有想过后果吗?这种牺牲值得吗?张爱玲在《惘然记》中提到:“爱就是不问值得不值得,所谓‘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了。”这是最好的脚注。

  刑场上,王佳芝冷眼看着那些参与演出的伙伴,眼神并没有流露自责,在她心里,救不救国已不重要,重要的是爱情。“爱就是不问值得不值得。”只问愿不愿意牺牲。或许,这也是张爱玲的爱情观。这样牺牲未免太大,但一个人陷溺在爱情中,就会甘愿迷失,所谓‘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事后已追悔莫及。这是爱情的美,也是爱情的悲。

  当王佳芝在珠宝店叫易先生快走时,迷网的走到大街上,她茫然的雇了一辆人力车,坐在车上,拿出一颗藏在衣领的毒药丸,那是特务在危急关头自杀用的,以免被抓到后遭到逼供。王佳芝望着那颗药丸,犹豫要不要吞下,但她没有这么做。我想她不自杀,是因为她为了捍卫个人感情而背叛了她的工作组织,当她叫易先生快走的那刻起,她知道自己不再是特务,既然如此,就没有资格用特务最轰烈的方式结束生命。在感情的世界,她自认易先生已不再把她当作工具,对组织而言,她始终只是工具,因此她选择叛离组织,“为虎作伥”。

  不管是王佳芝或易先生,面对爱情都是自私的。但他们自私的层面刚好相反,易先生为了个人的事业与生命牺牲爱情;而王佳芝则因为爱情牺牲了生命,还有当初的救国理想。王佳芝是一个悲剧人物,她短暂的一生都在牺牲,她为爱扑火,始于邝裕民,终于易先生。

  这不是邪不能胜正的理想世界,是一个愿不愿意为爱牺牲的畸形世界。

  电影最后,易先生在王佳芝的枪决书上签下“默成”,“默成”应是易先生的名字,易先生有时候也被称为老易,他叫什么名字无从得知。但此处我反而觉得“默成”像公文的用语,意指默然接受,点出易先生“人在江湖中,身不由己”。不少论者指出“默成”暗指丁默?和胡兰成之徒,这是神来一笔,在电影叙事中闯进历史的洪流,进行含蓄的批判。李安似乎透露对王佳芝等爱国学生之死,要归咎于汉奸集团,这也是李安在原著小说以外的立场吧。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