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集结号》刚气十足 懦弱王金存成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17:01  新浪娱乐
评论:《集结号》刚气十足懦弱王金存成亮点

《集结号》人物海报--王金存

  新浪娱乐讯 在《集结号》这样一部男人味十足的戏里,每个人的出场都是峥峥铁汉形象,就算是出镜不到一分钟、由任泉(blog)扮演的前任指导员都以光荣的牺牲亮相——被炸成两截的身躯很具震撼。剧中只有一个人物的出场具有强烈的反差,那就是由袁文康(blog)饰演的“王金存”一角——一个尿裤子的逃兵,最后成了为保卫兄弟们的尸体而自杀的勇士。

  在禁闭室,张函予饰演的“谷子地”认识了临阵脱逃从而也被军法处置的文官“王金存”,文弱的“王金存”戴着一副眼镜,是队伍里少有的能识文断字的秀才,但生性懦弱,在突击时吓得尿裤子脱逃,按军法规定理当被毙。这样一个“垂死”之人被“谷子地”救了出来,做起了九连的新任指导员。

  曾经在冲锋中时吓出尿的事情令“王金存”感到耻辱,是他内心的阴影和创伤;而他却无法超越自己怕死的心理,因此,他是痛苦的。可最后却写信告诉媳妇他不怕死了,并领导兄弟冲锋陷阵,这是角色自身的一种颠覆,而这种颠覆又是残酷的战争环境和人物丰富的内心世界共同来完成的,生动、真实、感人。王金存最后死了,可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正是死亡让王金存“活”了。这样的一个有别其它英勇战士的人物,也成了《集结号》里的一抹亮彩。

  《集结号》里的主线是张涵予(blog)扮演的“谷子地”,但戏里面每一个角色都有血有肉,而这个“王金存”给人留下了极深的印象,就算他死了,在影片中也时常被提起,因为剧中唯一的女性角色、由新人汤嬿饰演的正是“王金存”新婚的爱人“孙桂琴”,在她与“谷子地”共同寻找的过程中,“王金存”也一点点被放大。“王金存”的扮演者是一个让观众陌生的名字,影片中一副大大的眼镜、媳妇临行前送他的红围巾时常系在脖子上,这两样物品也成了这个人物的外在符号,同时自然也掩盖掉了演员本身的帅气。

  《集结号》在韩国被当地观众称为“中国第一战争大片”,不仅赢在战场的特技、吸引人的故事,不同的视角描述这场战争、导演细腻的拍摄,片中各个角色鲜明的个性、演员精湛的表演都在给它一一加分,让它可以成为一部一看再看,细细推敲的影片。虽然难免会有瑕疵,但以大度的眼光看来,不失为一部成功的战争题裁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