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青年时报:汤唯——一夜成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10:56  青年时报

  汤唯 出生于1979年10月7日,这是很多网络资料的记录。估计用不了多少时日,这个年份就要被隐藏掉了,因为明星的年龄往往是个人的隐私,而大明星将永远处在风华正茂的年纪。

  从中戏旁边的小平房里付不起房租的灰姑娘,到炙手可热的安女郎,汤唯的传奇也开始上演。她将成为2007年一夜成名的首要代表人物。因此,对于她的过去,我们总想探个究竟,虽然她的大多数故事在她开始显山露水那天就已经天下皆知。

  一条适合自己的路

  汤唯是杭州人,谈不上绝对标准的长相,但有着特别气质,还生就了172cm的修长身材。加上父亲是画家、母亲是演员的天然熏陶,让她从少女时期开始,就有了很多选择。

  从中学起,各种艺术团体就纷至沓来,不过当时汤唯的母亲一心希望女儿能好好读书,考大学,将这些机会一一回绝了。高挑的汤唯还被省少体校的羽毛球队看中过,不过当时也因同样的原因没有去。

  不过汤唯最终还是走上了演艺之路,可能这才是真正最适合她,也最吸引她的一条道路。

  1998年,汤唯开始考中央戏剧学院的表演系,这一考,就是三年。那年,为了考中戏,只身来到北京的汤唯在中戏学校旁租下一间小平房用来备考复习,然而汤唯那时的经济状况并不乐观,在为考中戏拼搏的三年里,她甚至还因为拮据得交不起平房的房租而由朋友相助。

  三个不同地点的家

  毕业后,拍完第一部电视剧,汤唯用自己这部戏的收入加上母亲的积蓄在崇文区某小区里买了一套不大的房,“北漂”的她算是给自己也为家人在北京安置了一个温暖的窝,而家乡杭州的家宅仍在。

  现今,汤唯已在北京投资买下了一间更大的房子,但在拍摄《色·戒》时,汤唯仍旧住在东花市南里的家。这是崇文区东花市南里周围很有些年头的一个只有两栋楼的小区,作为拆迁之后返还给业主的回迁房,基本上没有什么配套设施。

  当时,名不见经传的汤唯出入住所也如平常人,周围的邻居也都不知道曾与《色·戒》里的“安女郎”为伴,几乎没有人注意到过汤唯,可见其低调。

  两三颇具慧眼的贵人

  著名的戏剧创作人、导演赖声川(blog)第一眼看见汤唯的时候,曾经说,汤唯很像自己的学生吴倩莲(听歌),两年后,赖声川在北京的教学结束,临走时,他嘱托朋友:“我走了后,好好照顾这个姑娘,别让她跑歪了路,你知道演艺圈的诱惑实在太多。”

  而赖声川是李安在美国进修学电影时的同窗和朋友,也许汤唯获得王佳芝这一角色和这层关系不无关联。

  当时,李安在阅尽“尤物”无数后,带着编剧王蕙玲等人飞往北京见汤唯。仅仅是第一面,李安便认定了眼前的这个女孩儿就是王佳芝,与他持相同看法的,还有编剧王蕙玲。

  但另一种说法是,汤唯之所以成为“王佳芝”,正如她中戏的同学对她的评价,主要集中在“聪明,善于游走关系”上。他们认为,此次和李安合作是她多年来的人脉积累,特别是赖声川的铺路搭桥,因为后者和李安的私人关系极好。

  几个已成过去的男人

  考中戏前,摆在汤唯面前的道路有很多条,上戏、北影、上影……但是汤唯选择了北上,并一门心思地考了中戏三年。第一年和第二年,考的都是表演系,第三年,她“曲线救国”,考导演系,终获成功。有知情人“解惑”:汤唯考中戏是为了爱情,因为她当时的男朋友就在中戏,是她的一个老乡。

  从知情人那里透露出的消息,我们知道在遇到田雨之前,汤唯并不孤单。在中戏读书期间,她也经历过一两段感情。后来,拍摄《警花燕子》的汤唯遇到了田雨,两人因此坠入爱河,剧组的人员更是透露拍完该剧,两人已经住在了一起。

  这段感情,在《色·戒》的拍摄前期依然在延续,有剧组人员曾目睹田雨的亲密探班,但随着《色·戒》拍摄,汤唯一步步地成为真正的“王佳芝”,两人的关系也逐渐走到尽头。汤唯对此很坦然,田雨却一直回避,其中的原由,无从知晓。 (时报综合)

  有多少名气就有多少非议

  立场

  张爱玲说,出名要趁早啊——感叹之余,在旁人看来,未必没有自炫的成分。

  如今演了《色·戒》的汤唯大有横空出世的势头,她以28岁的“大龄”,对张爱玲的这句名言有了一丝暗中“挑衅”的意味。而张爱玲在渲染出《色·戒》的一片清冷之时,未必能想到这部小说如今成就了汤唯的热闹。当然,“幕后推手”李安,功不可没。

  一夜成名——最让人梦寐以求,却往往求之而不得。但是,若它真来了,你逃都逃不掉。2007年,汤唯有望成为一夜成名的代表人物。

  在《色·戒》之后,汤唯其实一直是站在远处的,人们的谈论多来自于电影中那几组裸露的镜头,拍戏过程中暧昧不清的传闻,以及她在威尼斯等国际电影节上尚且生涩的气质。而那个活生生的汤唯并没有多少次曝光的机会,或者这个时候,她最适合养在深闺,在合适的时机,再以惊红骇绿的颜色隆重登场。

  当然,这不妨碍人们翻出她在杭州武林路的家宅,以及北京的新居,还有她命中曾经遭遇的男人、女人,贵人、小人……

  若是这样看来,所谓的一夜成名,需要流离、需要阅人无数,也不容易。然而,那种刹那的光环,往往让人飞蛾扑火般投身前往,而且,在如此彻底的光明之中,谁还看得到一路走来的艰辛?

  因而,一夜成名成了娱乐圈最为显眼的规则,至于轮得上或者轮不上,那要看机遇了。

  等得及的,遇上一个导演、一部好片即可,如大批的“谋女郎”、“星女郎”。等不及的只好用极端的方式上位,比如脱,比如裸,比如被“潜规则”,真是“一夜”成名。这看似逼良为娼的方式,往往也能博得几分同情,不过这始终不长久,于是,红火上几日,随之便销声匿迹或者留个浅浅的骂名——要遗臭万年也不易做到。这,不说也罢。

  而那些凭借一部电影或者一首歌而走红的明星,既然红了,就得等着被黑,通常是:有多大名气,就有多少非议。因而,汤唯在走红路上,要和梁朝伟(听歌)暧昧,和章子怡过招……需要清楚的是,传闻常常不是当事人是否这么做了,而是大众觉得明星应该这么做,于是“捉刀人”散布出来的消息,往往是人们内心最想窥视到的。

  对此,既然你一夜成名了,就得一世顶住! □时报记者 孙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