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中国红歌会留给人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14:14  新浪娱乐

  “爬坡要爬最高的坡,过河要过最大的河,喝酒要喝高碗的酒,唱歌要唱最红的歌……唱红了亮亮的红中国。”这首中国红歌会的主题曲,伴着中国红歌会的成长,红遍中国。在广电总局严格限制选秀节目、众多选秀节目“江郎才尽”的背景下,中国红歌会却能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收视率一路飙升,其中的缘由发人深省。

  窃以为,中国红歌会之所以能取得成功,绝不是偶然,是有其深刻的原因的。

  倡导和谐

  中国红歌会自海选到最后的晋级赛,处处充满着以人为本的和谐因素。海选时,当其他选秀节目纷纷亮出少男少女的底牌时,中国红歌会却反其道而行之,打出了一张全民参与牌。参赛选手不仅有朝气蓬勃的青年人,更有中流砥柱的社会中坚力量中年人、阅历丰富白发苍苍的老年人以及未脱稚嫩的孩子。老中少三代齐唱红歌的感人场面,也只有在红歌会海选现场才能看见。

  纵观当下各类选秀节目,大部分节目对参与者的定位是青年,帅哥靓妹成为参选的第一条件。而中国红歌会却喜引了各个年龄段的选手与观众,尤其是吸引了对选秀节目并不热衷的老年人的参与,实在是难能可贵。参赛选手都是因红歌而来,没有了功利心,真真切切的是为艺术而来,这也难怪会在最后一场冠军赛中出现淘汰的选手回来为三强助唱的感人场面了。让观众能真切的感受到红歌的和谐音符,是红歌会拥有稳固收视群的关键因素。

  高水平的评委

  抛弃了以往其他选秀节目的哗众取宠,中国红歌会的评委被公认为是选秀节目中最具水平的。无论是

幽默的阎肃老师,儒雅和善的滕矢初老师、直言不讳的牟玄甫老师还是极富经验的歌唱家吴雁泽、万山红,在给选手的评价中都体现出了高水平的专业素质,在让红歌手了解到自己的不足的同时,又给予选手鼓励。难怪有网友评论说,“中国红歌会有青歌赛的评委,也有青歌赛的味道。”

  没有了其他选秀节目的“毒舌”评委,没有了图一时之快,一时风光,唯恐语不惊人,风头远远盖过了场上选手的评委。在红歌会的赛场上,有的只是语重心长的教导,专业的评价。这也给了观众一个学习的机会,一睹大家的风采。好的评委,是红歌会成功的必备条件,也是红歌会区别于一般庸俗节目的根本。

  以情动人

  中国红歌会的定位就是要“感动中国”,让人们重拾久违的红色记忆。从北大海选时,老人家们重新穿上学生装唱起的《松花江上》再到每场晋级赛上的红色故事,中国红歌会带给观众太多的感动。在这个物质横流的时代,很少有哪个电视节目尤其像选秀类节目,能像红歌会这样让观众在感动中度过一个一个周末。红歌会唤回了人们心灵上的缺失,重新诠释了战争年代的红色精神。尤其是最后一场冠军赛,就是红歌会感情的一次大爆发,全场充满着亲情、友情、师生情,情情动人,感人至深。

  现在观众的口味越来越高,对电视节目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一些低俗节目遭观众的冷遇证明, 只有提高节目的内涵,才能吸引更多的观众,获得高收视率,取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光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