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沈阳日报:影视剧少冒烟气,好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15:50  沈阳日报
沈阳日报:影视剧少冒烟气,好吗?

影视剧少冒烟气,好吗?

  前日,在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公室举办的“减少烟草供应、需求和危害研讨会”上,国家广电总局公布了对影视剧嗜烟镜头泛滥的回应,今后将要求各级审查机构对影视作品中滥用吸烟镜头等现象给予重视,加强审查。

  点评

  “影视剧嗜烟镜头泛滥”!乍一听到国家广电总局对这一现象的坦承,笔者还有点儿反应不及,稍一沉吟,不禁脱口而道:终于能正视这一点了!

  是的,2004年5月和2005年6月,笔者两次在“全国戒烟日”前后,著“世明圈点”,对影视剧嗜烟镜头慷慨陈词。笔者是感于现时而不能不为也。看看目下的影视剧吧,反角动辄吞云吐雾,正面人物也是烟不离手。在大家看了又看也看不够的《亮剑》《血色浪漫》等精品力作中,李云龙等英雄简直就是一个“大烟囱”,烟与其粗话一道,成了观众们不能不痛陈之“弊”。而到了越来越多的都市剧、时尚剧中,女人也似乎“因吸烟而美丽”。尤其是靓丽女性吸烟,对广大青少年特别是少女们影响何堪?

  据前两年一份“国产影视剧中烟草镜头存在状况调查”,被调查的八部电视剧平均每部有吸烟镜头164.6个,最多的一部电影每小时的吸烟镜头多达66.2个!数字如此惊人,不由得人们要惊呼:烟草在影视剧中何其为烈,烟草在以影视星为代表的时尚人物中又何其受宠!

  由影视剧中“烟囱”(“烟囱”何谓?乃辽宁这地界对大级别“烟民”之形容也)滚滚,笔者又想到了汉代枚乘著名的赋《七发》。枚乘假设楚太子有病,用七件事来启发太子:妖艳的美女,可称伤伐性命的斧头;厚味美酒,形同腐烂肠胃的毒药……由此生发开去,借用《七发》的语式,那影视剧中越来越浓的烟雾,不是把污染当美食,好像在“戏弄猛兽的爪牙”么?

  回到广电总局的意见。近来,广电部门频频出招,先是紧急叫停《第一次心动》,随后对黄金档选秀节目发出禁令,接着又严肃查处涉性节目及低俗电视剧……该出手时则出手,抵制低俗,净化荧屏,令人拍手称快。

  鉴此,虽然在影视剧中全面禁烟缺乏足够的法律依据,但主管部门既昭示了矫正电视节目片面追求收视率而忽视舆论导向的决心,则对清除荧屏“杂草”当施“铁腕”。圈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