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红网:李湘写了错别字,就做不得主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10:11  红网

  作者:陈潭

  即将于10月18日上线的一本电子杂志,注定会显得有点另类,因为其主编是主持人李湘(听歌,blog)。她重金请来郭敬明(听歌,blog)、梅子和王小峰等笔触细腻的作家撰稿,据称,10月18日首期杂志上将发表郭敬明一篇关于80后女生的故事。而应邀撰文的名主笔有10人之多。(10月15日《青年报》)

  演艺界明星办电子杂志做主编,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了。前有徐静蕾(听歌,blog)陈鲁豫,现在李湘也来凑热闹。此前,对于徐静蕾办杂志做主编,网上也有非议。有人认为,徐静蕾文字功底有限,根本不够做主编的资格。

  李湘同样逃脱不了质疑。两年来李湘多次说错话读错音的事实,让人记忆犹新。一次是在一篇100字左右的博文中,将“归心似箭”写成“归心似剑”,将“重新”写成“从新”,平均每50个字错一个。一次是去年年末受聘四川某高校客座教授作演讲时,将“棘手”读成“辣手”。

  网友翻李湘的旧帐,质疑李湘并不无道理。众所周知,主编是杂志的主要负责人,也是杂志的掌舵者。杂志主编不仅要负责主题策划,负责编辑和版面制作,负责写稿,负责经营,还要负责审稿。一个好的主编不仅要具备良好的业务素养,更要具有较高的文学素养。可以说,主编的素养直接影响到杂志的成败,影响到杂志的质量。

  对于网友的质疑,李湘却自我感觉良好,感到冤枉。因为她认为,自己的文科成绩从小就非常棒,而且她到现在还经常读报撰文。笔者感到可笑,文科成绩从小就非常棒,并不能说明李湘具有较的高文学素养。毕竟,文科成绩从小就非常棒的人不在少数。如果李湘具有较高的文学素养,那李湘为何经常错字连篇?当然,经常读报撰文也不能表示她具备做杂志主编的资格。

  网友对李湘的质疑,是从主编资格出发。按照网友的逻辑,错字连篇与杂志主编是绝缘的,没有任何的联系。显然,网友已经给主编披上了神圣的外衣。错字连篇的李湘能做主编吗?在笔者看来,任何人都能做主编,至于做好做不好另说。从目前来看,李湘不具备做好主编的资格,没有达到做好主编的标准。正是由于李湘不够资格,不达标准,网友才对其质疑。

  当然,笔者也对其质疑。虽然李湘错字连篇,但是做主编有何不可?如果脱下主编神圣的外衣,纯粹以娱乐眼光观之,李湘完全有理由做主编。现如今大多数杂志谋利而动,一切向市场靠拢,商业利润成了杂志的唯一衡量标。为了利润,杂志媚俗化、娱乐化成为趋势,文化底蕴丧失待尽,一些杂志不再是文化的传播媒介。只要我们以市场化的眼光观之,李湘完全有理由做主编。

  李湘错字连篇,做主编有何不可?完全可以。本来李湘就来自娱乐圈,只要把它当作娱乐,没有什么不可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