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铁三角》:初看是很犯晕 细想是牛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11:13  新浪娱乐
《铁三角》:初看是很犯晕细想是牛片

《铁三角》海报

《铁三角》:初看是很犯晕细想是牛片

徐克和林家栋在拍摄现场

《铁三角》:初看是很犯晕细想是牛片

任达华和林熙蕾

  昨晚终于踏进电影院看完了这部传说中的《铁三角》。看过之后第一感觉就是很烂,像是上当受骗,被宣传和阵容给彻底给骗了,又像是被三大导演开了个十足的玩笑。什么徐克布局,林岭东搅局,杜琪峰破局,完全就是扯淡嘛!

  先不说别的,三大导演谁的电影单独拿出来哪一部不比这部强啊。怎么强强联手的结果是这样呢?

  细想一下其实不然……

  很多人都说电影名是铁三角 ,但三个人的关系一点都不铁啊!不仅不铁,甚至三个人互相都不了解对方,而且三个人互相矛盾重重,都不很信任对方。但在电影结局,三人共同经历这么多的波折,最终成为了铁三角,难道这不对吗?所以三人最后都放弃了价值连城古董衣甲,面对“心魔”的招手都没有选择停车。而是直接开走,将被金钱迷失的心引入正轨。这也是三人的共同点,三人最初都因为金钱的压力,迷失了方向,但最后都悬崖勒马:任达华没有选择杀掉自己的老婆和警察,孙红雷手里拿着枪,但不断告诉自己不要杀人,古天乐面对金钱还是选择了不出卖朋友。这是他们自己的救赎,也间接地救了对方。铁三角也就形成了。

  本片三大导演操刀,想要表达的主题是贪婪,人类这种赤裸裸的欲望。有的人越陷越深,最终无法自拔,只有死亡。而有的人摆脱了欲望,得到升华。警察最后得到的结局是死在荒草堆里,铁三角们最后则驾车逃离了贪婪。而片中的陈福水就是贪婪的象征。

  任达华在片中出演的角色是电影最主要的一条线。故事由他的老婆与警察偷情开始,充分表现出了这个角色的懦弱。随着剧情的推进,显现了这个角色的真实内心世界。他深爱着他出

车祸死在他怀里的前妻,所以找了一个与他前妻长相相似的女人做老婆。最开始这个女人只是他对前妻的一种寄托。当他看到古尸身上批着的红布上的诗后(这时他已经知道妻子在外和警察偷情),他甚至想杀死他的老婆。在费旧工厂和他老婆跳舞的一段戏是一个转折,他看清楚了现在的老婆。导演刻意让他老婆和他前妻的照片交替闪烁在他脑海中。他没有杀死他老婆,而是珍惜眼前的人。角色的感情在这里得到转变,升华。终于挽回了他老婆的心。

  再说林熙雷饰演的角色,在片中她是任达华所演的的角色的老婆。她的精神状况一直不正常,这是因为她知道她的老公爱的不是她,而是那个前妻。于此产生矛盾,又由于人物的性格,矛盾一直无法解开。于是她和警察偷情,并一直撒谎希望警察除掉自己的老公。同样是经过费旧工厂跳舞那一段戏,两人的矛盾得以解决。林熙雷饰演的角色得到了回归。

  古天乐饰演的角色是任达华和警察两角色的承接。他让任达华和警察两角色的矛盾得以正面碰撞。同时他也促成了电影尾部所有人物在小餐馆面对面的状况。必不可少。

  在这部电影对孙红雷饰演的角色的背景交代最少,但他同样必不可少,因为他维护了电影中人物的关系,也维护了电影的平衡。他一直很冷静,从而补充了古天乐的卤莽和任达华的懦弱。

  三个风格不同的导演创作的影片初看很怪。把影片华为三份,第一份的色调很黑色,徐克的风格。中段似乎有点乱,但把人物的矛盾明显化,林岭东的特色。最后一段餐馆 荒草堆的戏却又活泼紧张,杜琪峰的拿手好戏。这似乎符合了电影的宣传语:徐克布局,林岭东搅局,杜琪峰破局。

  《铁三角》不失为三大导演的联手好戏!GlooMyzone/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