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红楼戏外小姐变丫头 折射底层演员窘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12: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这两天李少红(blog)接手新版《红楼梦》的新闻占据了不少娱乐媒体头条位置。作为这一新闻的一个组成部分,“黛玉”李旭丹(blog)改演丫头袭人的消息也被不少媒体做上了标题。

  李少红承诺会尽量使用红楼选秀的选手,但她对演员角色重新洗牌,不按选秀结果安排角色。对此,北京台副总编辑张强说,红楼选秀的结果是胡玫选的,现在导演换成李少红,宝黛钗的扮演者都要由李少红来定,于是就有了李旭丹一夜之间从小姐变丫头的传闻。

  使用选秀选手,对选手不至于毫无交代;重新洗牌,又让接手的李少红有自己的空间,无疑这是一个多方博弈妥协的结果。在一则字数不多、简明易读的新闻背后,蕴涵了旷日持久的挣扎和难以言说的龃龉。

  倒霉的终是选手。比如李旭丹,经过重重搏杀,好不容易被选为黛玉了,却突然被告知,一切都是未知数,可能还只能演个丫头,其间的心理落差不难想象。而这一切,在选秀之前从无预兆,选手从一开始就被告知,这场选秀,就是为新版《红楼梦》度身定做的。现在,不光是李旭丹,还有更多的选手,心怀忐忑地等着被再分配。

  在影视圈,小姐变丫头的事,李旭丹不是头一个。多年以后,范冰冰(听歌,blog)还曾多次提起,当初演《还珠格格》,本来是由她演格格的。当年范之被易角,和今天李旭丹变“丫头”一样,直接原因还在于她们在现实中还是“丫头”,人微言轻,身不由己。所以,只有当“丫头”真正成长为“小姐”之后,一如范冰冰今天在影视圈中的“小姐”地位,一个演员,才不至于要附翼于某位导演的保护之下。

  优秀的一线演员凤毛麟角,大小银幕来来去去都是那几张脸,观众审美疲劳,而他们的身价还在不断飙升,大量底层演员却在为一个机会苦苦挣扎,这正是中国演艺界眼下的病态。李旭丹也许确实不是演绎林黛玉的合适人选,但她和她的选秀伙伴们的无枝可依,在一定程度上折射了大量底层演员的窘境。

  顺便说一句,一部影视,由剪不断、理还乱的人事纷争开始,其前景不容乐观。文/林如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