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毕成功:《美味情缘》很水 但真的很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09:24  新浪娱乐

  小毕(听歌)的个人评分:B-

  尽管《美味情缘》(No Reservations)自称改编于2001年的德国电影《玛萨的幸福厨房》,完全不必在意所谓“翻拍”的概念。虽说导演斯科特·希克斯曾凭压抑神经质的《闪亮的风采》(Shine,1996年)提名奥斯卡最佳导演和原创剧本,但《美味情缘》不仅不沉闷而且毫无冲奖的艺术野心,乃是彻头彻尾的好莱坞爱情片。讲得再直白一点:是一部属于凯萨琳·泽塔琼斯的“偶像电影”。

  大约是《四根羽毛》砸锅后降回二流的导演万万没想到凯萨琳·泽塔琼斯(以下昵称“泽塔姐”)大方签约,于是制作过程中始终有莫名的感激情绪?《美味情缘》给人最强烈的第一印象即:想方设法不遗余力地把泽塔姐拍得有风情、有魅力。本该贵为“另一位主人公”的阿伦·艾克哈特(《感谢你吸烟》)基本降格至“泽塔姐幸福厨房”的附庸,掌握故事关键的重要“线人”艾比盖尔·布蕾斯琳(《阳光小美女》)也不过是作品为区别一般意义上的爱情片使出的小花招——遗憾的是,只调整“口音”没有用,偶像电影的“祖籍”根本无从掩饰。

  摄影、服装、化妆(最后单论配乐,菲利普·格拉斯一把年纪居然做出这等下三滥的事情,是我没给《美味情缘》B+的主要原因),一切都为凸显女一号的美而下足功夫——打粉底的人几乎有心把“她很美!”三个字(外加一个叹号)写在泽塔姐脸上。问题在于那种为将角色“偶像化”而惯用的侧面打光,在张纪中(blog)《神雕侠侣》里对塑造小龙女或许有帮助,可即使把脸上的粉底照到溶化,泽塔姐也不属于因为这等伎俩就能光芒万丈的类型——单单颈部的皱纹所反映出的年龄也不会允许导演的雕虫小技得逞!

  泽塔姐此番扮演在纽约的法式餐厅拼死拼活的大厨,餐厅老板总觉得她欠缺点什么,故命其定期约诊心理医生。但导演兜兜转转一大圈仅仅论证她是一个善良、单纯、较真的工作狂,其实只须“鹅肝发飙事件”一场戏足矣。当然,演技高明的泽塔姐也意识到这是一部偶像电影,自主地调整目光且效果惊人,与迄今为止我们所认识的她简直判若两人:眼角眉梢的温柔委实令人动容,独自躲进冷藏室的桥段更可怜到无以复加。

  ——这正是本片最大的闪失!作为泽塔姐的影迷,行文憋到现在终于可以说了:《偷天陷阱》、《毒品网络》《美国甜心》《芝加哥》、《残酷难忍》……,无论窃贼、毒贩、娼妇、杀手,都是“用歹毒视线圈选猎物,一旦认定便不择手段”的狠角色。泽塔姐最大的魅力是什么?“邪恶”!!!这才是她的演技魂魄。所有让她大放异彩的形象,均蕴含着“恶女”元素,而《美味情缘》的“偶像”粉饰完全掩映了迄今为止的味道——绝不反对转型,但“从良”之后丧失精气神却令人扼腕。

  泽塔姐一直是了解自己、懂得经营自己的智慧型女优(不信参看她扮演的最著名角色“道格拉斯太太”),这也是我辈影迷爱戴她的原因,岂料《美味情缘》里竟被一介“为爸爸型好男儿着迷、为人精型小侄女慌乱的半熟女强人”形象所累,无从展示平素惊艳的“恶之华”。套上这么一副又美又水的好皮囊,委实计算错误——希望泽塔姐如今已结束了后悔和反省,正积极挑选下一个的剧本。

  不过,《美味情缘》仍有一处“泽塔姐本色”的巨大看点,就是她与艾比盖尔·布蕾斯琳的枕头大战。无论怎样剥离“偏见”都不难发现:泽塔姐在与10岁的布蕾斯琳交火的过程中一本正经、毫不留情!想必拍摄该场面时导演并无特别指示,而是由着两人性子随便演的吧?于是乎泽塔姐不小心对10岁孩子动了真格,犀利的眼神直射“阳光小美女”,颇为恐怖。但这才是泽塔姐!即使对小孩也绝不手软!这样的泽塔姐才最可敬最可爱。

  另外,制作层还有一处大错。几乎割舍亲情也要选择事业,貌似一心标榜独立,却在关键时刻离不开男人的拯救,委实不算高明。与侄女磕磕绊绊的关系、在心理医生面前絮絮叨叨的畅谈、从亲自采购到灶台前挥洒自如,这一切难道不是为了描写“孤寂女强人的心路历程”吗?即使对亲情都未曾打开的心门,怎么在职场仇敌面前就关不住了呢!如果最初只为炮制浪漫通俗剧,又何必大费周章设置这么多女权主义的细节!?俗套的爱情戏拖累了漂亮的料理戏,反倒使《美味情缘》刻意标榜有新意的环节倍感多余。

  ——当然,必须承认一部制作精良、映像精美的“泽塔姐偶像电影”已相当可口。

  最后忍不住骂骂人:菲利普·格拉斯,你以为加把吉他就可以瞒天过海么!好歹你也是古稀之年的大师,怎能做出这么无耻的事!?《美味情缘》有数段配乐与《时时刻刻》的和弦进行(甚至旋律都)一模一样,别以为大家听不出来!!!就因为你的下流配乐,让我对《美味情缘》的印象暴跌,罪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