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我的教师生涯》最精华的是人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19:01  新浪娱乐

  对人性的表达是郑克洪电影的一个重要母题。十年的光影,至少十年吧,他没有停留在构想与计划之中,旺盛的生气、深入的探求使他在电影江湖上弄出了很大的响声。更多电影,将自己对人生的法则、对良善的向往组织在一起,自觉地担当起且歌且唱的电影抱负。一路下来,《男人河》、《丛林无边》《沉默的远山》《我的教师生涯》,执着地擦亮人性的美丽,而且坚持下去。当然,不是美女比拼情色大餐,不是表层化的叙往怀旧,不是画面表面的热闹,而是用真诚的目光去探究人们心灵深处的真善美,以人文情怀去感知生命和世界。

  最近正在热映的《我的教师生涯》,凝聚着人性精神,成为我们审美意识中的内涵之一,当然也成为我们研究郑克洪电影人性美的一个典型个案。其中有这样一个段落:文艺宣传队在排演节目的时候,一个学生念错了毛主席诗词,把“五洲震荡风雷激”的“洲”(zhou音)字念成chuan音。在那个特殊的年代,可是性命攸关的事。而陈玉(梁家辉饰)主动对当时的民兵连长说,学生念错字,错在老师。至此,陈玉坦荡、大义的人性温暖着身边的学生,照亮了我们曾经黑暗过、孤独过的心房。

  影片闪耀人性美丽的地方很多:陈玉发现学生小洋有音乐天赋,家里却拿不出钱来培养时,便毫不迟疑地自己垫钱去培训;一个女孩子不方便趟水过河,陈玉背她过河,虽然引来女友周敏的醋意;合唱团服装款被骗之后,妻周敏卖掉自家年猪来补充,陈玉流露出深爱情怀;陪伴自己几十年的妻子走到了生命的最后里程,陈玉用手风琴为她深沉地奏响青春时代的歌声。的确,凡此等等,一些看似简单的小事,彰显陈玉质朴、善良的人性。我们在无限的感动之中获得美丽,获得更多人生的启迪。

  现在已经是弃绝偶像的时候了,因此,我不会认为他是唯一的,或者说他接近了人性最核心的部分。但无论如何我要说,他对父亲,对母亲,对乡亲,对恋人,对朋友的爱,在生活中是实在的,不是虚妄的。而用电影承载人性之重,把人性的美丽留存到世界上,可能是他区别于常人的一个重要品质。如果电影真的很重要的话,不要把最精华的人性粗糙地摆在那里,而是善待它,抚摸在那样的春夜,在那样的阳光下,应该是很要紧的事情。胡翔 丹蓉/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