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精品购物指南:《太阳照常升起》必须坚定眼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10:44  精品购物指南

  对于《太阳照常升起》,我在看之前知道有这样一种说法,大概是“你可以一遍不看,但一定得再看一遍”。“再看一遍”是导演和媒体再三给观众强调的,这里面有两个意思:一是好看,所以得再看;二是难懂,所以得去弄懂。宣传与舆论的力量无穷,以至于在看这部电影前,真觉得自己会买两次票。不过等出了电影院,被太阳一照,我就取消了这个念头。我觉得这部电影“可以看一遍,不必再看一遍”。“可以看一遍”是说,它是中国院线里的稀罕物,很多人可能没有见过这么一意孤行的东西,满眼睛色彩,满耳朵旋律,真激动人心。“不必再看一遍”是说,它未必那么好看,也未必那么难懂,更何况姜文自己说这个电影就是自己的梦,那么做两遍同样的梦将是件无趣的事。在我看来姜文的梦就是他的私人记忆,在私人记忆里面夹杂着许多私人趣味,是完全私人化、且异常简单化的作品,不具有普遍性的意义和价值。如果非要说它的意义与价值,可能是姜文能执拗地拍下自己想拍的梦,并将它送到院线里公映,它至少能告诉那些看惯“故事片”的观众,电影的可能性有多大,至于其他可以留给自己去判断。

  就像解玺璋(blog)先生说的那样,姜文的梦不是原汁原味的复制,而是设置了许多“路标”,“生趣盎然,却也容易使人误入歧途。”无论是时空交错的大结构,还是故作荒诞状的小细节,都给富有想象力的观众以诸多读解空间。我见到或听到的读解方式大致是两种。一种是“达芬奇密码式”,把每一件道具当作隐喻,每一帧画面当作符号,每一个事件当作影射,每一句台词当作格言。这只有一种原因,因为这部电影的气势就是目空一切的天策之作,导演自信满满得令人不可质疑,而人总是习惯性地崇拜天才,宠爱天才,以至于将无意义的梦也要解读成有意义的思想,个个化身弗洛伊德,要作梦的解析。另一种高级读解,是抛开了幼稚的符号学,用政治或历史的眼光去看待这部作品,认定姜文用诗意的手法准确地描绘了1958至1976年之间毛泽东中国的图景。或许是我本人的目光狭隘,没有看见这么宏大深广的景象,只看见了姜文潇洒的举手投足。我的朋友李巨川在和我聊时就一针见血地说,“如果要拍这个,那么时代背景就不能这么模糊,更不能浪漫化,只有拍出已经格式化的人和整个背景,这些没有格式化的人才能显出意义。”

  到现在再要讨论剧情,就显得没有必要了,我们应该能看得出在这部电影里是没有具有实际意味的故事的。《太阳》是一个巨大的虚空之圆,填满了各种繁复又美好的材质。能把一个虚空之圆塞填到令人目眩神迷,或许也是天才之举吧。但是在目眩神迷之后,我们必须坚定自己的眼睛,必须相信自己的所见,如果复杂地看待一样简单的东西,那么只能在影像陷阱(或曰迷宫)之中越来越沉溺。

  卫西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