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精品购物指南:选秀红人当道新歌手如何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10:47  精品购物指南

  华语乐坛在光线的召集下又开论坛了,这次的主题是“当前华语乐坛的人才来源、现状与输送人才的最佳途径”。老板们急了,乐评人、音乐人发话了,乐坛只有选秀出来的新人怎么行?

  新人依然分成两类:一类是选秀出来的大批泡沫,良莠不齐;另一类则还是走传统路线,公司自己挑人,然后通过发片闯荡歌坛。只不过,选秀新人通过电视平台霸占了公众视线,把传统新人最后那点微弱的声音也挡了。张亚东(听歌,blog)就说,“新人当然好,但如果市场不接受的话,那就是对这个艺人的毁灭。”

  在大腕们的争论中,有个颇有意思的论调,艺人能不能走红,公司能不能赚钱,可以用“命”来解释,持有这种想法的人还不止一个。许晓峰就感叹“老宋(宋柯)命好”。

  命好当然重要,那后天的努力还要不要了?似乎,仅仅靠着一首歌红遍天下的时代过去了,色艺俱佳,音乐影视通吃才能走得更远。这个初秋乐坛又出了不少新人,有人羡慕选秀走红的明星,也有人偏不认这个命,“要我参加选秀,那还不如让我死了算了。”

  在选秀歌手的夹缝中生存,新生代歌手能否杀出条血路?

  选秀派

  毫无疑问,选秀成了现在通往名利场最好的捷径。很多专业歌手甚至都不惜通过选秀,来提升自己的人气。随着节目结束,一大堆质量低劣的唱片、演唱会、电视剧问世,最后能生存下来的少之又少。所以,参加选秀节目成了艺人们又爱又恨的一件事。今年的选秀歌手中,其实也有不少优质偶像,比如陈楚生(听歌,blog),比如魏晨(听歌,blog)和钱韦成(blog)。面对奋起直追的新生代歌手,他们打拼歌坛的法宝又在哪里?

  魏晨:拍完处女作还不过瘾

  现状:拍完电影处女作《十七》

  人气指数:5

  输送歌坛最佳方式:影视

  专家发话:不要被琐事耽误正经事,否则会成为泡沫。

  和这些走传统路线的艺人不同,选秀歌手中的红人,事业正开展得如火如荼,魏晨便是其中一个。

  几天前,他刚刚完成电影处女作《十七》的拍摄。4天的拍摄刚完,他却大呼不过瘾,“拍电影真有意思,不过我刚刚进入状态,我的戏却结束了。”第一次拍电影,演的虽然是男二号,戏份不多,但却赶上了有陈冲(blog)这样级别的演员同组,不得不说是魏晨的幸运。戏中角色就是本色出演,才拍4天,正是兴趣最浓时,“没想到拍戏那么好玩,有机会我一定要再拍。”

  魏晨一直到高中,才发觉原来自己唱歌有不少人喜欢听,于是开始对音乐越来越着迷,直到考上川音,学习正统声乐。参加选秀只是图一个好玩,“我其实是个与世无争的人,我不愿意去争夺,在我眼里,谁拿冠军都是一样的。让我拿第三名,真是意外。现在开始做艺人了,也是一切抱着去学习、去玩的心态。说不定哪天我就不红了,那也都是正常的,我已经有足够的心理准备。我也看过李宇春(听歌,blog)的表演,她也是从选秀出来的,我觉得她就有一种明星的气场,这是我现在所缺乏的。”

  点评:很多人都觉得他有成为优质偶像的潜质,年轻、帅气,科班出身,能歌善舞,且正在学习创作。只不过大家都明白,埋头唱歌的好时光一去不复返了,音乐已经“退居二线”,成为为艺人加分的充要条件,人红比歌红更有用,所以对于魏晨这样综合素质不错的艺人,天娱觉得送他去拍拍电影、电视,先混个脸熟、保持住选秀时的人气最重要。结果就连魏晨说起自己的生存之道,也滔滔不绝地开始EP、演唱会、广告这样的老三样,让人遗憾,这么快就扎进了大染缸。

  这种方式搁在几年前非常奏效,现在娱乐产业后浪推前浪的更新速度之快让人晕眩,如果只是为了保持住人气而让他频繁地接各种活,那成为泡沫的可能性只会更大。毕竟,李宇春只有一个。

  钱韦成:出身名门的台湾选手

  现状:拍广告

  人气指数:4

  输送歌坛最佳方式:影视

  专家发话:内地向台湾反倾销艺人第一例,要慎重对待。

  钱韦成也是从今年的选秀节目中冒出来的,只不过《绝对唱响(blog)》没有别的节目那么红。为什么要提他?因为他和别的港台艺人不同,是先在内地成名,再杀回宝岛“反倾销”。

  作为一个台湾男生,钱韦成今年4月到内地度假,没想到,刚到第一站西安,因为正好住在《绝对唱响》海选现场对面,便跑去看热闹,结果就报名参赛了。无心插柳柳成行,没想到良好的舞台感、出色的唱功以及出众的明星气质,使他一路过关斩将,最后挺进决赛。

  他长得像王力宏(听歌),加上他出身名门,不仅有个大名鼎鼎的姐姐钱韦杉,家庭成员全部都是在台湾有头有脸的人物,结果不仅引起各经纪公司的注意,还因此助长了在宝岛的人气,邀约不断。“帅气的外表+出众的实力+傲人的背景”的确是他踏入演艺圈的极好通行证。

  点评:从表面上看来,作为来自台湾地区的选手,钱韦成到内地来参加选秀纯属偶然。但有人认为,内地虽是台湾流行音乐的最大输出地和买单者,但多年来台湾造星的幕后推手们却在固守着一种模式,那就是“明星”都在台湾本土进行包装,然后再将艺人效应辐射到内地。他是第一个经内地平台培植出的台湾艺人。

  偶像究竟能占市场多久,同样要看实力。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内地娱乐制造业还在起步阶段,很不规范,如果打造钱韦成用的还是惯有的恶炒,那即便他再有明星潜质,最终也会在内地市场不了了之,无所作为。

  实力派

  新生代实力派其实很多,之前的曹方(听歌,blog)就是代表人物。可是由于商业运作等种种原因,内地最有可能成为陈绮贞(听歌)这样类型的才艺女歌手,目前也前路不明,而艾敬(听歌,blog)朱哲琴(听歌,blog)幸运的是出名赶在了十年前。那么在选秀歌手夹击中怀揣着音乐理想生存下来的创作型歌手,能在新的起跑线上胜出吗?

  苏丹(听歌,blog):让我去选秀还不如让我死

  现状:刚发单曲《Who You》

  人气指数:3

  输送歌坛最佳方式:创作

  专家发话:走小众路线,也得拿出真材实料。

  苏丹是个典型的北京美妞儿,她的原创新歌《Who You》最近开始打榜,名不见经传的她,其实给容祖儿(听歌,blog)等很多歌手创作过。她说:“选秀节目那样的一夜成名完全不适合我。我宁愿现在这样,也不愿意一夜成名。”

  14岁那年在饭桌上认识张亚东,那个时候的苏丹已经弹钢琴、写歌词了。苏丹也曾苦于寻找出名方式,只不过她明白,选秀不是适合自己的那道菜。

  唱歌对她来说,是梦想更是赌博,“如果最后,我让公司给我赔了好多钱,在这个行业里头,现在已经很少有人把音乐真的当成梦想在做了,而我想,我最大的资本便是对音乐的执著。”

  点评:苏丹身上有一股劲儿,创作、气质都比较特立独行,如果是十年前,她就是另一个王菲(听歌),绝对可以独行天下。只可惜,这个时代不是光有执着精神就能成名成腕的。天时地利人和的千载机会,她还没赶上,要不然就索性把自己打造成陈绮贞、杨乃文(听歌,blog)那样的小众歌手,要不然就索性到幕后去做自己擅长的音乐制作。往哪条路发展,得想清楚了。

  张石荻:唱京剧出身的硬汉

  现状:刚发单曲《白色呼吸》

  人气指数:3

  输送歌坛最佳方式:走“疗伤”路线

  专家发话:持久战也要注意方法。

  唱了11年京剧的张石荻,转而投身歌坛,其实有两个迫不得已的原因:一是因为变声,二是因为身高。

  变声之后,调升不上去,很长一段时间他很失落,中国戏曲学院出身,最终却不得不放弃自己挚爱的京剧。一个机缘巧合的机会,他成了“疗伤”歌手,给自己也给别人疗伤。

  张石荻很重要的工作是给别的歌手配唱,写合声。“为什么要不平衡?只要让我唱歌,就是愉快的。既然没有想去参加选秀,只想踏踏实实唱歌,我想,一定会有人来听到我的歌。我要打一个持久战。”

  点评:也许因为是梨园出身,张石荻甚至有点憨,这在眼下的新人中很是少见。惊世骇俗的好歌永远难找,既然踏入了音乐圈这趟浑水,真想在这行立足,如果没有一点“演技”傍身,恐怕不行。

  本报记者 韩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