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选秀节目大浪淘沙 红歌会真金不怕火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17:22  新浪娱乐

  在一些娱乐选秀节目近期因恶意炒作、内容低俗纷纷落马之际,而江西卫视的中国红歌会却突出重围,一枝独秀,成为2007年度荧屏选秀的一匹黑马。在刚刚过去的十一国庆黄金周,江西卫视更是凭借“2007中国红歌会”取得了优异的收视成绩,排在全国所有省级卫视第二位。这种现象堪称耐人寻味。

  于是,如何在保证收视率前提下,保持品位与修养,已经成为选秀节目迫在眉睫需要反思的问题。

  就定位而言,选秀节目成功的典型如《超级女声》、《加油,好男儿(blog)》、《我型我秀》等等,都主打青春牌,主要受众群定位于少男少女。红歌会却没有依照这一路,而是独辟蹊径打出了平民牌,不论年龄、不分职业,上至耄耋、下至童稚,只要爱听、爱唱红色歌曲,就可以参与。

  就内容而言,积极向上的定位与大胆创新,无疑是红歌会制胜于竞争者的根本所在,红歌会虽然选择了选秀的外衣,但是却避免了一些选秀节目的肤浅和庸俗,转向引领积极向上、振奋自强的社会风尚。红歌会上耳熟能详的经典红歌唱出了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充满阳光的和谐美好,真正触动了观众的心,可以这么说,是红歌会体现的历史、传统,以及渗透其中的民族理想和信念,引起了观众的心灵共鸣。

  在红歌会上,老年人可以追忆往昔峥嵘,年轻人更可接受精神洗礼。就立意而言,对社会主流精神价值的倡导,是红歌会成功的关键原因。正如红歌会评委滕矢初(blog)所说:“红歌,涵盖了深厚的文化内涵和历史内涵,选手们在歌声中得到熏陶,受到教育。”在他看来,红色歌曲中蕴含的历史,年轻人或许不能深刻理解,但

歌词和曲调中喷薄而出的力量与激情却是不能不让人振奋、震撼的。观众们喜欢看红歌会,不仅仅是欣赏选手的唱功,更多的是在感受一种激情,汲取一种力量。红歌,红色年代,红色精神,这些孕育新中国的概念与元素,已植根于中华大地,在广大民众中更有着很牢的根基。所以,红歌会不仅持久性不容置疑,广泛性更是有目共睹。

  勿庸置疑,中国红歌会将时尚与传统结合、将娱乐与主旋律相结合,走出了一条娱乐新路,也正因为如此,红歌会才能在一些内容庸俗、格调低下的选秀节目被纷纷淘汰之时,成为了一块不怕火炼的“真金”。 西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