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我的教师生涯》在返乡中留住人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20:54  新浪娱乐

  郑克洪的电影那么多,但我们在解读的时候发现,总有一个旋律成为他不可绕过的背景。这就是山川、田野、河流,当然还有宽厚温良的人民。只要看过《我的教师生涯》就更知这个旋律在他生命中的印记和深度。

  陈玉(梁家辉饰)青年时代来到山环水绕的月亮湾小学,一直到后来老了还在这块土地上,现在来看,感觉这块土地还冒着热气。陈玉一生都在这里历数着绿叶、足迹、河水、稻花的气味、手风琴的音符、相亲相爱的人们。他的一生似乎都与山乡的夏天有关。

  我想到了两个字,几乎是一下子跳出来的,返乡。郑克洪是一个很有返乡情结的人,多年来,在中国长江流域的地区奔跑,奔跑途中,留着长发,若有所思。并且,在“河”上,在“生涯”,在“丛林”,在“远山”,居高临下,从容不迫,亲热地跟所有的人民打着招呼,用电影完成他的返乡之旅。其实说来,返乡既近又远,它绝不仅仅是一个地理和亲缘意义上的概念,也不仅仅是一种过去时和现在时。不妨说,返乡就是一种对精神家园的守护,如一盏灿然盛开的灯把未来照亮。

  《我的教师生涯》指引我们走在一条返乡的路上。没有地址,无限逼近,谁也不等。

  返乡是一个很大的话题,我该下班了,让郑克洪们继续吧。胡翔/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