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红网:李湘当主编资格由谁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0:27  红网

  作者:洪巧俊

  一个错字连篇的人能当主编吗?网友列举了如此事例,说李湘(听歌,blog)一次是在一篇100字左右的博文中,将“归心似箭”写成“归心似剑”,将“重新”写成“从新”,平均每50个字错一个。一次是去年年末受聘四川某高校客座教授作演讲时,将“棘手”读成“辣手”。于是有人得出结论主编不等于主持,你当主持名气再大,文字功底不好就没有当主编的资格。

  李湘有不有当主编的资格,谁最有话语权?如果这个主编要组织考察任命,那就是组织上有话语权。可我看了报道,杂志是李湘自己投资上百万元,那么对于这份李湘投资的杂志谁最有资格当主编,当然是李湘最有话语权,“我的地盘我作主”了。

  果然如此,10月18日《长江商报》报道,以娱乐时尚为主的电子杂志《相信》杂志启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名嘴”李湘任《相信》主编。对于近日网络上“别字主持人怎能做主编”的广泛质疑,李湘表示:“我主持了11年,要求我一个字都不能错,未免太挑剔了吧,人非圣贤,孰能无过?”(10月18日《大连晚报》)李湘就这样我行我素,你们说我不能当主编我就不当?那才傻呢!

  其实,不要把这主编这个头衔看得很神秘,也没什么的。主编有大有小,比如国家一级的报刊主编就可能是省部级,县一级刊物的主编一级就可能是科级,这些主编都是组织任命的,要说个个文字功底好,那绝对是骗人的鬼话。人家文字功底不好,照样当主编,外行管内行的事还会少吗?有家市级报社的总编辑,人称“三高”老总,“三高”并不是高血压、高血栓、高血脂,而是他有如此“三高”:高级政工师、高级经济师、高级编辑。但就是这样一个“三高”老总,却把一个好端端的报社搞得乌烟瘴气。按理他是高级政工师,在做思想政治工作上很有经验,可他和部下常吵架,副手都和他对着干;高经济师应该会抓经济,他担任总编期间,经济一年不如一年,最后连工资也发不了;高级编辑按理应懂业务,可报纸经他折腾后,发行量降到了历史最低点,最后市委不得不易人。在他刚担任总编时就有人预言,他要是把报社当做乡政府(曾任乡党委书记)来管就要垮,事实就如此。

  我家乡有位领导常读错别字,把

别墅念做别野,一次他作报告,报告中有毛主席诗句“春风杨柳万千条”,秘书写的时候在“万”字上掉了一点墨水,领导于是读成了“春风杨柳六千条”,刚好秘书在主席台上斟茶,轻轻提醒他是“万千条”,领导立即大声说:“再加四千条”,全场愕然。但这是该领导我就看到他担任主编的几种读本。事实上该领导和李湘一样,主编只是挂个名,又不自己写稿编稿。当然,作者写了文章,李湘这个主编还要付稿费给作者。

  说句不怕见笑的实话,我也是别字先生,读二年级的女儿也常常纠正我读字的读音。但当时纠正了,过后说起来又回到了家乡的土话,我苦笑地对女儿说:爸刚上学老师就是这样教我念的,几十年来,习惯成自然了。我老婆也多次调侃说:“你这个土佬、别字先生,还能当作家,还能作为人才被引进到沿海地区,我真是想不通。”不过我这别字先生,念的别字不少,但写的别字不多,当然就没有理由不让我当作家了。要允许人家犯错,人家著名作家、中国作协主席铁凝都写错别字,李湘主编写写错字,念念别字,何必当一回事!正如李湘自己所说的:“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

  过去有种说话叫做天上掉一块石头下来,可以砸死三个经理,不过现在应改为天上掉一块石头下来可以砸死一二个主编。我的一位文友就在一家私人投资的杂志混饭吃(文友之语),据说投资的老板是斗大的字不识一箩,他担任主编,我那文友担任执行主编,还有三位副主编,我问杂志总共有多少人,文友说连老板五人。这位老板主编不象上面的总编那样,什么都管,结果是一样都没有管好。老板主编聪明就在于自己只管经营抓钱,写文章编文章全让执行主编负责。杂志不但畅销,还很赚钱。所以没有必要担心李湘当主编不行。

  我还有一位老乡可谓目不识丁,司机出身,但他投资办起了一所学校,当上了校长。也许有人说,一个这样的人怎能办好学校?就是这样一个人却把学校办得很红火,遐迩闻名。

  这个世界就是如此奇怪,常念错别字的当主编,目不识丁的当校长。谁有权有钱谁就最有话语权,谁也就最有资格当主编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