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铁三角》:不胜人生一场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4:29  新浪娱乐

  没错,看《铁三角》绝对是一种享受,对热爱港片的影迷更是如此。与其把它看成是一部电影,不如看成是场火花四溅的感官游戏,高手过招时电光火石的快感使人如饮琼浆,甘之若饴,醉倒其中,回味无穷。

  这是三位叱咤香江影坛老友的风云聚首,是一次童心多过野心的智力竞赛,一次酣畅淋漓的影像拼贴。徐克林岭东杜琪峰,单凭这三个名号,就足以让华语片影迷们心旌摇荡不能自己了。在保证了个人创作最大自由化的前提下,三位个性鲜明的大导用最符合自己风格和口味的“线”,三股劲儿使到一块儿拧成了一条绳。

  徐克负责开场,要抛个引子,先是很利索地交代完人物,三个主人公,都是陷入困境的男性,古天乐的母亲、古天乐与黑社会的纠葛、孙红雷的女儿、任达华和其妻林熙蕾(blog)以及堕落警察林家栋的三角关系、经林熙蕾口中提起的MAY,这些细碎的暗示都是徐克设置的线索,也是留给林岭东要决定如何取舍的障碍。徐克在这个部分必须要出很多难题,这样故事才会有进行下去的无限种可能,电影也会更有趣。徐克在这个部分给了条主线:古、任、孙三人都需要钱,而且很迫切,他们需要改变现状,陷入困境的男人们要爆发,要反抗,这个时候,大差事来了,神秘人陈福水出现,这个时候,电影开始渐入佳境,悬念产生了:这个陈福水是个什么人物?他会给三个主人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变化?徐克会把怎样的摊子交给林岭东?

  徐克果然很徐克,用网络搞出了个古墓,古墓里有个箱子。古、任、孙三人推着箱子在黑夜中空旷的街道奔跑时,还真有杜琪峰的风范(传说中的致敬~)。这段很好看,林家栋和黑社会打完,脖子冒着血神智不清地飙车追三个人,场面太有张力了。

  三个人结束了公路大逃杀回到孙红雷的古董店,打开箱子,这个时候徐克的部分完结,他开了个“利益”的头,给老朋友阿东留了个很好又很难接的茬,林岭东接得很漂亮。他很神奇地制造了一件金衣,金衣的女主人是个殉情而死的女人(徐和林一致裁定这个女尸……女人,有点精神问题),而且女尸上还像模像样地弄了首乐府诗《上邪》,哈哈,这个太好玩了,明摆着承袭徐老怪的风格。个人觉得林岭东这段难度最大,因为要承上启下,是个过渡段,同时要做足铺垫,还要体现自己的风格。擅长写实与暴力动作描写的林先生,他居然写了感情戏!很是意外,也很有趣,太有趣了。徐克讲了利和欲,林岭东就讲人情,讲爱。孙红雷那边的线索断了,古天乐干脆被赶走,任、林熙蕾、林家栋的三角关系被重点拎出来说。这三个人物也因此被刻画得立体和生动了。说起来也好玩,任达华该是老杜点名的演员,在林先生的这段里性格转变最大,戏分也最多最有意思,好玩。看到这里我跟身边某人说,可怜了林熙蕾,被三个戏里戏外的男人折腾得半疯半傻的。结果任达华跟林姑娘跳完舞(老徐和老杜都对跳舞这场戏表示惊奇。哈哈。),林姑娘就被林家栋(这群人姓林的还真多)撞死了,还拿走了金衣。林岭东部分至此结束。

  电影看完,和大家讨论,大家一致表示最喜欢的就是老杜的结尾部分,十分过瘾,可谓是妙趣横生,又意味深远。三个主角最终命运如何,这是老杜要考虑和解决的问题,这对他来说不算棘手。关键仍在于线索的取舍。所谓艺高人胆大,老杜玩得更绝,他干脆又加了三伙人进来!佩服啊佩服!(对了,开头古天乐还提到个“银河XX公司”,不知是否也是徐先生向老杜示意的细节,哈哈)尤勇一出现,片子就开始向喜剧路线急转直下了。乐得我。老杜让林姑娘又醒过来了,这个复活的意义一是做人肉背景(真是活生生的人肉背景啊),二是林姑娘她好象是失忆了,模糊间可见杜先生的主题走向。几伙人(铁三角、林家栋、单车警察尤勇)因为林雪(又一个姓林的!)而搁浅相会,另外两伙黑道中人(之前出现过的劫匪和新出现的一伙卖枪的)因为黑市交易来来到此地。一包金衣(林家栋),一包钱(买枪的匪徒),一包用来掉包金衣的杂物(铁三角)、一包药丸(林雪磕的),因为几伙心怀鬼胎的家伙而乱作一团。不得不对老杜竖起大拇指,也只有他,如此大手笔地展现了浓墨重彩的个人趣味,其对多线索、多角色场面的处理可谓鬼斧神工,灯光和自然环境恰倒好处的运用充满戏剧性,每个场景几乎都能让人脱口而出一部杜氏作品。银幕下的我是深深地被征服了……

  孙红雷最终没有开枪和警察(林家栋、尤勇)对决,而是把枪扔给了正义凛然的好警察尤勇(这人就长了张

和谐社会的脸……),坏警察林家栋被干掉了,金衣回到了政府的怀抱——人呢?该死的全死了,铁三角活下来了。林姑娘说“我要回家”,任达华说“心魔”时我大笑:终于还是杜琪峰啊,爱,执着,宿命,因缘,救赎,有与无,得无失,能玩的都让你给玩了。第一段中徐克借古天乐之口说出“巴士阿叔”的金句“你有压力,我有压力,大家都有压力,怎么解决?”,到了老杜这里,古天乐又说了,压力还是“未解决”,可是铁三角们很开心,我们观众也很开心。这里的妙处,非身处其中不能体味。

  虽然因为投影质量迟迟不能入戏以至于徐克段有点恍惚,但整部影片完结后,我很激动(所以现在一点多了还趴在键盘上敲字……),如果说徐林杜联手导演此片就是为了抚慰影迷寂寥内心,那他们的目的无疑是结结实实地达到了。但他们的目的绝对不会这么简单。这是一次极负责任的对香港电影从形式到内容的有益探讨,其意义远大于电影本身。能使这样的三个人走到一起,除了他们三十年的交情,我相信是有忧患和希冀在其中的,用心的导演,用心的电影,用心的观众,这样才是最完美的铁三角。很多女王/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