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革命到底》:伟大可以从平凡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9:50  北京日报
《革命到底》:伟大可以从平凡开始

《革命到底》

  因了一个漂亮女子,一句简单的“谁革命到底,我就嫁给谁”,三个或血气方刚,或懵懵懂懂的青年踏上一条不归路,在战争中读懂战争,在战争中献出生命。一个看似荒诞的开始,却引发一次次的掌声和眼泪。

  看《革命到底》很意外,也很惊喜,很难想像一个关于长征、关于革命的故事可以这么拍,爱情居然能成为革命的由头。影片让红军战士回归为单纯的普通人,他们革命的目的起初并不崇高,只是为了能娶自己喜欢的女孩,但又能够在战争中成长起来,明白战争的真正意义。“革命到底”这样严肃的口号对他们而言,却是能不能娶阿山的标志,但又和“革命到底”的真正意义不谋而合,都是对幸福理想的追求。整部影片因为这样的不一样和“荒诞”而变得真实可信。

  影片最大亮点当属吴军(听歌,blog)饰演的“阿贵”,他层次分明而不生硬的演绎让这个人物可爱、可敬,让你感觉吴军就是阿贵,阿贵就是吴军。为了娶阿山参加革命的他,起初也总是嫌苦怕累,甚至不知道什么叫“革命到底”,当了逃兵。可是,随着玉虎、秀龙、老班长的牺牲,他脸上的神情越来越坚毅,“阿山”成了埋藏在心底的愿望。最后他的牺牲,因为前面的基础夯实,能让观众更容易理解英雄是如何成长起来的。玉虎和秀龙虽然不是男一号,但编剧也没有简单处理。他们两者之间既有“家仇”,又是互相较劲的“情敌”,在战争中却成长为生死与共的战友。

  战争片也可以很幽默。《革命到底》中阿贵的狡黠,老百姓的草根智慧都赢得了全场掌声。而这些朴实的幽默,对于人物塑造也是一种贡献。可以说《革命到底》为国产战争片提供了一个新视角:伟大可以从平凡开始,残酷战争也不排斥幽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