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民晚报:梁朝伟拒演《兄弟》是聪明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1日16:28  新民晚报

  说实话,电影《兄弟》本身的吸引力远不如这部影片之外的话题:“无线五虎将”的重新聚首,“五虎将”中演技最好的梁朝伟(听歌)不肯归队……这使这部影片还未上映就吸引了众人的眼球。《兄弟》亮相之后,人们不得不感叹,戏里戏外本身就是一个悖论,当兄弟做傻事时,作为兄弟,是不是应该不论是非,只看义气地盲从?戏中如此,戏外并非如此。

  用意不错

  刘德华(听歌)等号召“五虎将”聚首拍《兄弟》的用意是好的,在香港电影低迷的大环境下,刘德华和曾志伟(听歌)成龙(听歌,blog)等一直有心利用现有一线明星的号召力,拍摄全明星阵容的影片来重新激活香港电影市场。去年他们有意聚拢108位明星拍摄《水浒传》,不过遭到了杜琪峰等人的反对,认为这种举动根本救不了香港电影市场。而《兄弟》看起来就像是一次小规模的尝试——以这样的全明星阵容拍摄的影片,能否激活电影市场?

  主题老套

  从电影本身来看,这种尝试不能说是成功的,《兄弟》就像一部十年前的老式港片,故事和制作都很简单。该片很老套地讲述了黑社会背景下的手足之情,影片用玄武门之变、尧舜禅让等典故从正反两个方面来强化这种情谊,也为“五虎将”之间的感情加上注解,但这个主题实在没有什么新意和正面的积极意义,五虎将的感情再好,也无法超越《英雄本色》里小马哥义薄云天的铁血英雄形象,而由此敷衍出的故事更是破绽百出,计中计、局中局的设计浅显而粗糙。

  强扭之瓜

  整部影片就好像缩小了规模和格局的《无间道2》。从演技上来说,叱咤香港影坛的老明星自有其独到之处,但错就错在明明是4个年过40的中年男子,却偏偏要去演30岁不到的、血气方刚的年轻人,尽管黄日华整天用墨镜遮住脸,尽管特写镜头用柔光镜来抹平刘德华、苗侨伟脸上的皱纹,但时间是无情的,其体态和神情及很多细节上的痕迹是无法抹去的……其实并非热血沸腾的青年人才讲义气,才有回肠荡气的兄弟故事,“五虎将”完全可以用另外一种方式和角度去演绎“兄弟”。

  明智选择

  梁朝伟是聪明的,他很明白这样一部“急就章”的电影意味着什么。于是一个选择就摆在了面前,是为兄弟,讲义气去接《兄弟》,还是自珍羽毛,踏踏实实地用胶片去积累自己的作品……事实很明显,他选择了后者。是的,时间会证明他的选择是对的,其实不用全明星阵容,只要日益充实演技,选择对的角色,好的剧本,从自己做起,香港电影自然会重新崛起,临时抱佛脚地凑起人马来冲锋,只能救一时之急,无法解长久之困。

  周铭 评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