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从红歌会的成功看幕后操盘手的胸襟手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12:12  新浪娱乐

  在一些内容庸俗、格调低下的选秀节目被纷纷淘汰之时,江西卫视打造的中国红歌会将时尚与传统结合、娱乐与主旋律相结合,走出了一条红色娱乐新路,影响之大,反响之强烈,在同类选秀节目中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红歌会堪称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娱乐大餐。

  任何一个节目要想取得成功,首先要看定位是否准确,创意是否巧妙,而定位与创意的好坏又全靠操盘手的手段如何,红歌会的成功,充分体现了红歌总导演廖苏斌等全体主创人员和江西卫视高层的高明的操盘手段与虚怀若谷的大胸襟。

  先说操盘手段,看得出,这次江西卫视推出红歌会,节目组在定位与创意上是下了很大功夫的,红歌会的评委滕矢初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红歌,红色年代,红色精神,这些孕育新中国的概念与元素,已植根于中华大地,在广大民众中更有着很牢的根基。”同样深黯此理的红歌会节目组在定位上大胆创新,将其定位于一个“红”色,并且别具匠心地打出了平民牌。

  红歌会的所谓平民特色就是不论年龄、不分职业,上至耄耋、下至童稚,只要爱听、爱唱红色歌曲,就可以参加;“红色”定位具体体现在将五个海选唱区全部设在五个红色革命根据地,“红歌英雄汇”六场晋级赛的主题分别取名为“红色摇篮”、“红色征途”、“红色军旅”、“红色浪漫”、“红色中华”和“红色英雄”,一个“红”字贯穿节目始终。

  节目组人员知道,红歌承载着我们党的历史,是民族文化的瑰宝,红歌可以给人鼓舞,催人奋进,可以让老年人追忆逝去的岁月年华,可以让中年人回味妈妈讲的故事,一个“红”字足以吸引这二代人。但是他们也知道,中国人民的品格是要靠传承延续的,是要靠一代一代接力下去的,我们自己的民族文化不能丢,这块阵地不能丢。红歌会光是做到吸引老年人、中年人还远远不够,更要吸引少年人,这也是一种责任,所以,他们将流行性的元素加入了红歌,使得红歌由“过时”成为了时尚的新宠。无论是从舞台的布景,乐队的伴奏,歌曲的伴舞,参赛选手的衣着打扮,以及宣传的模式,包括电视的表现手法,红歌会到处映射着流行的概念,展现时代的气息——符合大众的欣赏心理,所以才受到了老中青三代人的追捧。

  以上只是反映了中国红歌会节目组高明的操盘手段,做为一个节目的操盘手,如果没有大气魄、大胸襟,手段再巧妙,做出的节目难免显得有些小家子气,而中国红歌会不但操作手法巧妙,举办期间更是显示了其虚怀若谷的大气度:北大才女林楠退赛,红歌会对其网开一面,没有追究她的责任;观众对流行歌手担任红歌会评委不满意,红歌会重新请来阎肃、滕矢初、牟玄甫、吴雁泽、万山红坐镇评委席;网友发贴呼吁落选的人气红歌手王镇、邢建中回归,红歌会又顺从民意请他们以嘉宾身份重返红歌舞台,这些,都充分显示了节目组的大气魄、大胸襟。

  正是因为全体主创人员和江西卫视高层的高明的操盘手段与虚怀若谷的大气魄大胸襟,与庸俗、低级完全划清界限的中国红歌会才让人觉得温馨、感动、大气、厚重,做到了口碑与收视率、社会效应与经济效应的双赢,开创了新型选秀节目的先河,成了众多选秀节目的一个标杆,一个品牌。 忠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