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千钧一发》越看越有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16:10  新浪娱乐

  我想,真的应该对主创方和公安系统的英雄们表示感谢,《千钧??一发》真是一部很难得的电影。

  我个人觉得这部影片可以看出来导演高群书(blog)是很有悟性的,对电影的感觉是非常好。能够从《东京审判(blog)》那样一个大片猛然跳到这样一部写实风格很现实的片子,我们仔细想想如果没有什么过渡阶段,两个电影都把握很好,这是一个很难得的事情。因此我个人觉得虽然高群书导演是搞电视出身的,但是他对电影的悟性要高于他对电视的悟性。他拍了很多电视剧,电视没有出来,但是拍电影很不错,可以继续拍电影。

  《千钧??一发》这部电影把两个很难得的风格完美结合得很好,一种是戏剧化好莱坞商业电影的风格,还有一种是写实的风格。这两种风格电影史上是截然对立,很难弄到一块儿,有心去结合其实是很难的。为什么我说高群书导演对电影有感觉有特殊的悟性,不是在理性上有意把两种风格结合,而是要从拍一个好电影的角度出发,非常灵活使用两种不同的艺术表现方式,因此给我们一部好电影拍出来之后,我们觉得这两种风格运用得比较好。

  这部影片是最标准的情节剧的模式。毫无疑问的,起承转合,开端、发展、高潮、结局每一步都很清晰,而且它特别符合我们说希区柯克的观点,而且这个观点在这部电影用的很好。希区柯克解释自己的悬念,悬念是什么呢?悬念就是我把一个炸弹放到桌子底下,观众都知道炸弹马上要炸,但是剧中人不知道。炸弹炸了就没有悬念,炸弹始终不炸,观众替他着急,不知道什么时候炸,这个就叫悬念。

  高群书导演实际是在实践这句话,炸弹总是要炸的,而且剧中人也知道会炸的,所有人都担心它炸,但是它始终不炸,这个情节始终被贯穿下来,而且观众非常关注这件事情。关注这件事情的时候危难时机方显英雄本色,我们看到一个人和一队人和一个局的人的对立,一个局的人束手无策的时候只有这一个人,所以这一个人可以很牛,他说停局长他们就停,这个事情只有这一个人能干,不仅仅他能干,而是他肯舍命来干,他是唯一可能死的人。主旋律被很自然地融入到这个剧本里面,而且把这个人物很自然拉高了,所有局里面的人降了降,把他升起来了,他以一个非常专业的人物突出出来了。这些都是戏剧化的方式,在影片里面运用非常巧妙。我们再说纪实方面也是用得很好,尹鸿(blog)老师也说了里面有很多地方用的是好莱坞式经典的手法,这里面大量写实的手法,这里面最大量用的实际上写实的手法最细腻的就是排弹的过程一丝不苟,刚开始怎么做,后来怎么做的,又买工具,这个是中国电影通常会忽略的。该要什么就来了,来了你就做,做完这一段就过去了。实际电影的魅力就在于过程,这个写实和前面的戏剧冲突结合,炸弹有可能炸,然后再来写怎么细致去做这个工作的时候,我们都在提心吊胆,我们觉得那个过程写得越细我们越能体会在场人物的心情。

  影片光线运用一般,但是声音运用很好。总是听是不是定时的,听的时候一般会放哒哒的响声,旁边是鸡场旁边有鸡叫,渲染了声音的神秘感。这是一个手机引爆的炸弹,手机一响有可能爆炸,手机真响了大家一看是自己的手机,这些地方声音运用得非常巧妙。一方面声音非常写实,另外声音非常戏剧化,声音进到情节里面之后渲染了气氛,同时制造悬念。观众看到炸弹的时候不仅会看,而且会安静下来去听。如果导演没有一个设计或者没有电影的观念,会觉得录音机打开,摄影机放开,它怎么发生我就怎么照,现场声音有什么我就怎么录,流于一般,观众不会知道电影的奥妙在哪儿,电影的奥妙就是这些电影性很自然就被融入进来,而且反映出导演的想法、导演的设计,导演的电影观念,在这些地方运用得非常巧妙。我个人觉得这是一部电影性非常高的电影,我们只看了一遍没有好好看,好好看还会发现更好的东西。 胡克/文

  胡克: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 我国著名的理论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