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红网:“抵制恶俗网络歌曲”中反射的时代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10:28  红网

  作者:宋金波

  10月19日,“抵制网络歌曲恶俗之风,推动网络歌曲健康发展”座谈会在京举行。与会部分人士号召抵制网络歌曲恶俗之风,刀郎与杨臣刚的多首歌曲更被作为恶俗歌曲代表被点名批评。(10月21日《新快报》)有论者不以为然,认为简单抵制并无好处,云云。

  事物是辨证的,任何事情都有好的一面。世界是全息的,每个细节都可以多少折射或者反射出世相。当我们首先承认身处的时代是个进步的时代,便能从“抵制恶俗网络歌曲”投下的光影,印证时代飞速的变迁。

  说“抵制恶俗网络歌曲”反射出时代进步,因为各位名家开这样一个座谈会,批判、抵制若干“低俗”、“恶俗”的网络歌曲,就表明我们已经身处这样一个时代,大众的“精神食粮”已经不再是配给的,人们不仅可以不听自己不愿意听的,还可以选择自己愿意听的,人们的精神世界相比而言已经丰富得多,当然,在名家们看来,犯错误走向“低俗”和“恶俗”的几率也就大了很多。在过去的某个时期,没有这么多选择,很多歌曲,必须听甚至必须唱。没有网络,当然也就没有恶俗和低俗的网络歌曲,更绝对不会有这样一个座谈会来讨论如何杜绝恶俗网络歌曲。

  并且,历史发展常常螺旋上升,场景往往似曾相识。我还清楚地记得乐坛“东北风、西北风”刚刮起来的时候,一些老辈人谈起徐沛东时之抵触反感,好象我们住在三只小猪搭的草房子里,风一吹就会倒。我们都知道“东北风、西北风”刮起的时代是一个思想解放、社会进步的时代。时代的落后大概各有不同,时代的进步总应相似。当新生事物仍在不断撩拨人们敏感的神经,我们知道,进步仍然需要,进步并未停歇。

  “抵制恶俗网络歌曲”反射出时代进步,还因为在这样一个会上,尽管目标明确,但毕竟发出来的信息,是“部分与会名家”而非“全体一致”,是“号召”而非“命令”,是“抵制”而不是“剿灭”。这说明,我们的社会已经提供了足够的体制保障和支持,保障人们选择的权利,使我们的精神世界不至于因一部分旁人的反感或异想天开,而回到一片沉寂。

  当然,这样的体制保障,也使部分文艺家召开一个这样的座谈会,并发表自己的意见成为可能。或者说,这样一个座谈会的召开,本身是时代进步的结果。文艺家们并不是一直都有这样的社会地位,并不是一直都有这样的话语权利。即以这次会议所针对的“恶俗”与“低俗”而论,“语言暴力”、“语无伦次,哗众取宠、无关痛痒”,这些毛病可并不仅在网络歌曲中有,要抵制这样的“恶俗”,需要抵制的事情可就太多了。何况,有“低俗”,似乎就有“高俗”,有“恶俗”,理应也有“善俗”,如何区分如何对待,恐怕也不是文艺家们能把握的。象“‘放屁’的字眼多次出现,实在太低俗”,这话也就是在时代进步的今天说说。写进

歌词就低俗,写进诗词呢——“不须放屁,试看天地翻覆”,没读过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