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光荣的愤怒》绝望反抗带来粗粝快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10:40  新京报

  作者:表江

  悄无声息就出现在电影院里的国产小成本影片一般来说很难带来惊喜,不过这部《光荣的愤怒》倒是有点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一个云南小山村的支书叶光荣带领村民反抗村里的“恶霸”熊家四兄弟的故事,乍听上去和城市里生活的你我之间的关系貌似十分遥远,但是它以一种很有趣的黑色幽默的方式来表达,而且这个小山村发生的故事也仿佛是当下环境的缩影,压迫和反抗的方式,在办公室、在城市的任何地方都有可能发生,也因此“光荣的愤怒”仿佛也能触及银幕之下的你我,愤怒中感到啼笑皆非,就是这部电影带来的复杂感受。

  现在但凡是有点幽默感的小成本国产影片,宣传口号总是离不开“疯狂的石头”的,《光荣的愤怒》当然也不例外。不过我倒是感觉《光荣的愤怒》的黑色幽默元素并不像《疯狂的石头》那么极致戏谑,《疯狂的石头》的表达方式背后暗藏的是对当下语境的深深绝望,是一种毫不抱希望的嘲讽,这一点对于为《疯狂的石头》哈哈大笑过的观众来说也许不足为道。但是我总认为也许可能会有比“绝望”更好的表达方式,在《光荣的愤怒》中似乎看到了另一种可能性。这和影片的好坏优劣无关,关乎导演看待这个时代的眼光。

  《光荣的愤怒》在一种深受压迫的绝望气氛里,表现了反抗的可能性,虽然结果可能功败垂成,也可能瞬息万变,但反抗本身就带来了希望。这种希望为原本格局很小的影片增添了大气魄,农民们出发前喊口号的场面虽然因为荒诞而令人发笑,但那场面也会令人联想起数十年前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或许也曾有过如此彷徨但仍必须去做的心情?荒诞不经的现实激发了更为荒诞的行为,但是从中依然传递出了勇气和责任。在决定了整个故事的基调之后,导演要做的就是用有趣的方式描述这个反抗的过程。观众投入了,并获得了乐趣,那么影片就成功了。

  《光荣的愤怒》带来一种粗粝的快感,银幕上的每个面孔都几乎与精致无缘,但是几乎每一个细节你都能看到真切的现实和现实的压迫之下人性的反弹。对现实的嘲讽也许是导演最终的目的,突如其来的圆满收尾也许是为了某种正确性,但能在一个恰当的尺度里表达对现实的态度就已经难能可贵。叶光荣四人最后的一顿饭也吃得颇为“精彩”,观众心里也不免暗暗揣度,会不会每个坐上这位子的都成为“四霸”?好在每人都掏出钱来付账,但随之而来的又一个问题是,如果只是靠自觉来约束,那么那些没有自觉的人是不是就都会像四兄弟那样?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