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哈尔滨日报:音乐剧也有中国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12:23  哈尔滨日报

  《蝶》作为一个投资巨大的音乐剧,在之前没有任何有价值的市场回馈信息可以参照。在中国,音乐剧应该是什么样,观众喜欢看什么样的音乐剧,谁都说不清楚。即使外国音乐剧到中国巡回演出,有一定票房号召力,也不能完全作为参照,对于国产音乐剧,还需要漫长的探索和对中西方文化的融合过程,毕竟音乐剧这种形式对中国人来说,仍然是个陌生的形式。

  15年前,歌唱家邹德华组建了音乐剧研究会,创作了《秧歌浪漫曲》,1995年,中央戏剧学院成立了音乐剧大专班,但是多年来,中国一直没有拿出一部像样的音乐剧,这种谁都能看得明白的舞台艺术,偏偏在中国玩不起来。十几年来,虽然每年都会有人打着音乐剧的旗号编排各种剧目上演,但是做到形似的都少见,更别说形神兼备了。

  音乐剧说到底是一个大众化和商业化的舞台艺术,一部好的音乐剧要能经得起市场和时间检验,所以它需要主题经典,音乐经典。不论是英国伦敦的音乐剧还是美国百老汇的音乐剧,能够常演不衰的剧目都具备这两点,而中国过去的音乐剧基本上不具备这两点,因而无法经受市场和时间检验,而如果具备这两点,就意味着音乐剧的投资必须巨大。

  《蝶》与以往的音乐剧不同在于,它有巨大的投资,在舞台视觉效果上达到了经典音乐剧的要求,讲述了一个“想变成人的蝶”的爱情故事,让人联想起经典的“梁祝”传说,如果拿西方音乐剧标准参照,《蝶》虽然还没有彻底完成蛹到蝶的变态过程,但至少做到了形似。

  《蝶》能让更多现代人去感受、体会一个不是传统的爱情故事,能让他们感觉到,这里有很多东西跟我们身边的事情、我们所面临的生存状态有很多关联,因其有一定批判现实主义的色彩在里面,使得《蝶》具备了长演不衰的精神内核。观众看《蝶》不会像看京剧那样,就是一个平面,它是非常立体的。当然,如果《蝶》的节奏再慢一些,也许观众会接受得比较容易。

  北星

  中国音乐剧《蝶》目前正在哈尔滨热演,在首演取得巨大成功后,不但获得了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在普通百姓中更是引起了极大反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