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化妆更衣上舞台 上海艺术节带给观众全新体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16:58  新民晚报

  艺术节上看了十几出戏,昨晚宝岛的“京剧新老戏”颇有新意。台北新剧团的《试妻大劈棺》除了演员的精彩表演外,演员的化妆、勒头、穿服装等后台的工作被搬上了舞台,有时还被融入剧情中。

  昨晚的大幕一拉开,台上出现的不是化完妆穿好服装上场的演员,而是一幅后台的实景。主演李宝春坐在化妆台前,化妆师正在为他勒头,接下来戴上盔帽、穿上服装,一边还有工作人员端茶递水,完全“复制”了演出前演员化妆、穿服装的整个过程。而舞台的另一半,乐队正在演奏,李宝春装扮完后,乐队和化妆师、服装师退场,李宝春站到舞台中央开始演出。除了开场时这段“后台实景”外,当田氏闻知丈夫庄周马上就要回来时,立即让侍儿为自己更衣,此时下场门处推出一透明屏风,屏风后摆上桌椅,扮演田氏的赵群就在屏风后换妆、更衣,此时既是演员在换妆也可以算作是田氏在化妆更衣,“一举两得”。

  宝岛艺术家的演出别开生面,拉近了传统戏曲与观众的距离,形式上也很亲切。笔者以为,在当今戏曲振兴和出新的努力中,它至少提供了一种有启发性的思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