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江南时报:“裸替”真能拯救话剧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10:34  人民网-江南时报

  作者:陆高峰

  时尚话剧《我的第一次》面向热爱艺术的年轻女性征集3名“裸替”。消息一发布就引起了多方关注。报名第一天,已经有不少条件不错的女孩前来报名。高挑靓丽的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大三学生陈林霞是首位报名者。她告诉记者,在看到相关报道时,就产生了尝试的冲动(见10月24日《扬子晚报》)。

  演出海报上暧昧裸露的身体符号,广而告之加上大众媒体推波助澜的“裸替”征召令,“激情版话剧”、“少儿不宜”、“挑战观众底线”、“考验南京观众的承受能力”之类带有强烈心理暗示的宣传炒作语,再加上容易让人产生歧义,甚至可能想入非非的话剧名字“我的第一次”……可以说,创作于5年前的话剧《我的第一次》的此次重新粉墨登场是加入“时尚无素”、经过当前文化商业手段精心包装和策划的。特别是打着“热爱艺术”的名义在媒体上广泛向年轻女性征集“裸替”,着实能够迎合大众的窥视心理,巧妙抓住受众的眼球。但是,这出曾获得过“中国戏剧节小剧场话剧演出季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演员、最佳组织等9项大奖”的话剧,如今真的沦落到要靠“裸替”的风尘来做救命的稻草的时候了吗?“裸替”又真的能够承担起拯救话剧的重任吗?恐怕未必。

  话剧作为一项严肃的舞台艺术,如今和众多的高雅艺术一样,已经陷入了叫好难叫座的尴尬。这其中当然有体制、社会、受众的原因,但是话剧自身创作疲软,剧本脱离现实、脱离观众更是不容忽视的原因。在这种情况下,话剧当然需要创新,但是话剧的创新绝对不能靠“裸戏”靠炒作靠低俗来吸引观众,拯救自己。在当前影视、网络视频影像手段日益发达、内容日益丰富的情况下,话剧如果抓不住自己关注社会、关注现实的长处,却要拿自己的短处和网络视频等现代影像工具比裸露比低俗的话,最终只能在消亡的路上越走越远,越陷越深。

  炒作作为一种推介形式,本身就是一把双刃剑,靠炒作和“裸替”来吸引观众的眼球只能起到引起一时注意的效果,如果没有过硬的作品内容和表演技巧,炒作和“裸替”获得的一时“扬名”很可能成为“臭名”。如此,不仅辜负了观众对话剧的期望,也辜负了那些不惜“在众目睽睽之下宽衣解带”,来为艺术“献身”,争当“裸替”的少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