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林一峰:我只是香港民谣新的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18:39  南都周刊
林一峰:我只是香港民谣新的开始

林一峰

  据我所知,香港最近十几二十年来几乎都没有一位民谣歌手。20多年前,是区瑞强(听歌);现在,我好像是唯一的一位。这种情况跟香港的经济环境有关系。香港就像一个拉斯维加斯,是很多色彩斑斓的娱乐的集散地。香港的城市味道太重。民谣这种音乐是以文字为主的,它关乎作品本身,但香港比较关注艺人,以艺人为本位,而民谣是以作品为本位的。民谣先有作品后有艺人,香港则是艺人出来后再灌输作品。民谣却很人性化,它本身是要自然地发生。它以精神为主,用文字去记录事情,然后用音乐去表达。先有思想,然后有文字,再有音乐。

  人的感情是相通的。内地、香港、台湾的民谣都有自己的文化背景,但那种感情其实是一样的,就是对人的爱,还有一些美的、很生活化的故事。城市生活虽然不同,但是我们面对的事情都是差不多的,民谣是为城市生活找一个出口。我们要在大环境中有自己的思考。我想追求的民谣,其实是想追求一种独立的精神,自己是自己的主人。我追求的是精神上的安慰,同时要寻找一种平衡,跟大环境是和谐的。民谣是一种生活特写,细水长流。

  无论在内地、香港还是台湾,民谣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人在追求越来物质的同时,会需要更多精神上的营养去配合。城市民谣的魅力,我想也就在于它在挠城市人的痒。城市人太匆忙,太多东西要背负,我就帮大家减减压。我希望,我只是当下香港民谣的开始,我不想做唯一的一个。我想看到有更多其他的人跟上一起来。林一峰(听歌)/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