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金婚》,平平淡淡才是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12:24  新京报

  作者:麒麒

  最近这几年每年都要火一部家庭剧,而《金婚》可谓集大成者:韩国家庭剧带点搞笑的婆妈风格,杨亚洲、高希希的亲情伦理剧这一路下来的细腻温情,历史背景的怀旧消费,出轨这一中产阶级家庭文学的永恒母题(当然在中国语境中它被模糊为疑似精神外遇),循循善诱的道德劝世,当然,还有蒋雯丽这位中国式贤妻的化身,卖点如此琳琅满目,想不红都难。它的细节处理确实生动有趣,论水准比起无数不知所云的苦情戏高出一大截,可这样的戏,总有点让人看得心生寒意。

  五十年磕磕碰碰,终于换来一个子孙满堂、和睦圆满的太平家庭与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婚姻结局,主流价值观与大众趣味的结合,达到了新高度。五十年循环上演的吵架、崩溃、妥协、和好,所谓相濡以沫其实是互相折磨与互相抚慰的交替,以家庭之名,再憋屈的生活也是伟大的奉献牺牲。家就是解决问题的终极方法,甚至就是剧中那对夫妻生存的全部意义。

  有人总结这部剧的真理可归纳为“婚姻的最高境界是习惯”,应该说“婚姻的最高境界是忍受”才对。在这样的婚姻里,最后没有了个体,只有家庭的一分子,以“过日子”为人生的最高理念,用带点自嘲意味的“凑合”当作对付种种不平与缺憾的终极武器。这部剧最可怕的地方就是,它苦口婆心地劝诫,生活就是这样,你就该容忍不如意,人生不过如此,迎来小的,送走老的,折腾一圈,一辈子也快完了,所以就随大流凑合着过吧。它貌似让人认清了现实,其实是把现实的一种可能当作惟一。

  十年前,也是蒋雯丽主演的《牵手》开辟了家庭婚恋剧的热潮。从《牵手》到《来来往往》一直到《中国式离婚》,都在讲述第三者入侵引发的危机,都以家庭的分裂为结局,社会巨变之下婚姻关系经不起考验。而最近几年走红的家庭婚恋剧如《半路夫妻》《幸福像花儿一样》《新结婚时代》,却以一种完全不同的模式折射出主流价值观的调整。内容都是琐碎的平淡生活,充满了温情细节带来的抚慰,其结局都是亲情战胜一切,在《新结婚时代》中这种伦理感情甚至强大到可以抹平社会分化、阶层差异。这是多么富有戏剧性的转变,一度脆弱的传统伦理突然恢复了无坚不摧的力量。社会并没有停止变化,但是家庭剧却在泛滥成灾之中成了一种停滞的静态模式。十年前的《牵手》还可以让观众从中明显感受到社会转型对私人生活的影响,时代变了,婚姻伦理关系也在变;十年后的《金婚》却截然相反,五十年的历史变迁对于家庭来说似乎只是一副背景板,家庭仿佛是独立于历史之外的天堂,时代变了,家庭情感甚至家庭观念都纹丝未变,它老气横秋地告诫大众,现状即使不好、有再多的问题也不宜改变。这些家庭戏的主题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平平淡淡才是真,而平平淡淡的另一面就是甘于生活的乏味,学会顺应生活,让激情被一地鸡毛消解,直到麻木,你终究能从踏实里体会出“幸福”来。美妙崇高的道德话语包装下,是如此堂皇的犬儒主义。

  某杂志今年的一个封面专题叫做“有一种毒药叫成功学”,“忍”字当头的家庭伦理剧洗脑效果堪比成功学。它们其实是同一硬币的两面,都扼杀了多元生活方式和价值观的可能,制造一种“你别无选择”的假象,一个是名利的浮华场,一个是亲情的温柔乡,如此虚幻的抚慰,都像迷魂汤一样灌得大众晕头转向,最后只剩一群犬儒的芸芸众生。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