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王莹帮中国美声歌手露脸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18:04  新浪娱乐

  说到美声,“叫好不叫座”似乎是一个普遍现象,幸运的是这种状况正在逐渐改变,其中,作为业界公认的年轻一代美声唱法的领跑者,被称为“漂亮美声”的王莹做出的贡献不可小视,11月底,她将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让全世界的观众领略中国美声的魅力。

  据了解,今年恰逢舒伯特诞辰210周年,维也纳市政府邀请了多位世界艺术家交流,而王莹则是中国唯一的美声女高音歌唱家人选,在将于11月底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举办的个人独唱音乐会上,她不仅将在世界顶级的乐队伴奏下献上《爱在天堂》《我爱你,中国 》等在国内点唱率极高的曲目,还将原汁原味地演唱《乘着歌声的翅膀》、《饮酒歌》、《晴朗的一天》等西洋歌剧和艺术歌曲,更将与奥地利歌唱家一起共同演绎中国歌剧《原野》,那位洋人将扮演虎子哥。

  可以说,王莹踏踏实实地为中国美声歌手露了一次脸——她是首次走入金色大厅的中国美声歌手,同时也是继宋祖英(听歌)之后,又一位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举办独唱音乐会的中国女高音。

  这是王莹的胜利,同时也是她独创的“民美唱法”和她的“漂亮美声”的胜利,我们甚至可以这么说:假如没有王莹的创新意识,也许就不会有此次的维也纳之行。

  在王莹看来,美声作品也要贴近群众,所以她积极吸取民族的东西,在美声歌曲演唱中大胆融进了民歌的因素,在运用科学的发音方法的基础上,特别注重歌曲表达的内容和情感,尤其讲究咬字。她利用本民族语言对歌曲进行了诠释,并且在歌曲的表现力和风格上不断地追求,慢慢形成了自己的一种风格,从而完全打破了传统美声歌唱家的套路,创出了个性,唱出了自己,由此开创了“民美唱法”的先河。

  世界级的奥地利著名指挥家托马席克教授听到王莹的现场演唱后说:“我听到了一种全新的美声,美到了极致,这种声音很东方,很有磁性,在东西方都难得一见。”正是这位被王莹的歌声所震惊的世界级指挥家,极力推崇王莹到音乐之都维也纳来展示一下她天籁般的漂亮美声。

  在自身音乐风格注重个性化的同时,王莹对个人形象的包装也走在时尚前沿,在观众的印象中,美声歌唱家似乎总是穿着大蓬蓬裙,梳着沉重的高贵发型,体型丰满,面无表情,唱歌时站在高高的舞台中央,像一尊雕塑,而王莹不仅外表非常漂亮,而且身材还非常苗条。唱歌时的全身心投入又让她面部表情极其丰富,就连她的穿衣都非常讲究时尚和个性,从而给观众以超强的视觉冲击力,成就了她的“漂亮美声”的美名。

  独唱音乐会的总导演夏岛、芙英评论说:“王莹此行的价值在于让西方让世界听到一种特别美的声音,这是中国的音色,中国的美声!这场音乐会对她而言是一个里程碑的事件,对于中国美声歌坛而言,同样也是一个里程碑的事件。”这个评价,王莹当得起。 小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