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从《继父》到《金婚》 家庭剧越拍越好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19:17  沈阳日报
评论:从《继父》到《金婚》家庭剧越拍越好看

《金婚》剧照

  《亲兄热弟》火了!这部被称为“2007年中国最催泪的电视剧”一举摘得今年“飞天奖”长篇电视连续剧三等奖;《继父》火了!该剧在今年上半年几乎横扫了全国各地方电视台,屡次收视前三甲;《金婚》火了!张国立蒋雯丽从北火到了南,天天占满荧屏。

  反映小人物生活的《好男当家》正在央视热播,《家有爹娘》、《带着孩子结婚》、《真情人生》正在各地卫视播出……上周,某网站开展了一项调查,这项来自全国27个省份5879人参与的调查显示,78·7%的人肯定国产家庭剧越来越好看了。

  曾几何时,不少人一听到“家庭剧”就会皱起眉头,在他们看来,“家庭剧”已经变成了“胡编乱造”的代名词。有一种流行的说法,看看女人怎么变坏的,男人怎么变赖的,家庭怎么解散的,孩子怎么失亲的,请看每晚的家庭剧。

  人们不是不喜欢家庭剧,而是被一些家庭剧搞坏了胃口。家庭剧拍得好看的话,观众也爱看。文艺评论家李兴叶说,现在到处都在谈《金婚》,这好像成了近年来少有的现象,让我想起当年《渴望》,还有《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这部戏实际上是平常的,为什么这么多人愿意谈呢?我觉得就是找到一种通感,和老百姓的感受贴近,看这个戏一定会联想到自己婚姻生活许许多多的事情。

  家庭剧,没有美女、没有床戏、没有戏说的“三无”电视剧,讲述的都是老百姓的家长里短。世界各国每年都拍摄大量的家庭剧,有不少人认为,其中成绩最好的可能是韩国。《爱情是什么?》、《看了又看》表达的都是韩国国民的主流家庭观:尊老爱幼、正义礼貌、人道主义、自强不息等。但现在有更多的网友认为,优秀的国产家庭剧相比韩国家庭剧,丝毫不逊色,“无论演员演技还是故事编排,无论民族传统还是文化底蕴,我们更胜一筹。” 本报记者 刘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