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余隆:国际音乐节的成功离不开社会大环境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15:45  北京晚报

  9月28日郎朗(blog)与中国爱乐乐团在北京国际音乐节上合作的钢琴协奏曲《黄河》在纽约时代广场奏响,无疑是给十岁的北京国际音乐节送上的一份大礼,此前还没有一个古典音乐家和交响乐团享受过同等待遇。对于十年辛苦换来如今的肯定,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创办者、艺术基金会理事长、中国爱乐乐团艺术总监余隆深有感触,“这十年我最大的变化就是胖了很多,工作压力大,吃不好睡不着,但总有一种理想在我心中,就是作出一个世界级的音乐节。”

  纵观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十年,余隆的理想已经基本达到了,尤其是本届音乐节,来自各方面的声音和事实都证明了这一点。第十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不仅汇集了巴伦博伊姆、艾森巴赫、潘德列茨基、迪图瓦、米沙·麦斯基、奈杰尔·肯尼迪、吉尔·沙汉姆等一批世界顶尖级音乐大师,还为王健、郭文景、谭盾等中国音乐家留足了表现的空间,特别是年轻钢琴家郎朗在本届音乐节上成功地完成了十首协奏曲的宏图伟业,赢得了全球范围内的关注,一时间各大经纪公司、交响乐团的负责人和众多外国媒体云集北京,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对于如今取得的成就,余隆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北京国际音乐节对艺术的高标准和职业化操作,经过多年的摸索,北京国际音乐节已经基本形成了一整套自己的运作模式,拥有了一支专业化、高效率的团队,目前音乐节已经在讨论2010年的节目安排了,这是符合古典音乐市场运作规律的,也是北京国际音乐节职业化的最好体现。另外,北京国际音乐节的成功也离不开社会大环境的提升,“坦率地说,音乐节开始创办的时候稍稍和时代有些脱节,还只停留在业内人士关注的范围内,随着社会的发展,如今北京国际音乐节与城市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了。”余隆坦言。

  如果说今年北京国际音乐节还有什么遗憾,余隆认为音乐的普及和教育活动还可以办得更多、更好,形式更加丰富,“音乐不是功利性的,音乐使人文明,所以音乐节要为更长远的将来考虑。今年班贝格交响乐团带来的儿童音乐会让我感触很深,我最初还担心巴托克的《乐队协奏曲》对于小孩子太难理解了,没想到反响很好,所以难点并不在于音乐元素的多与少,而在于形式,要利用更多的方法让孩子感受到音乐。”

  北京国际音乐节十年大庆刚刚落幕,余隆已经在考虑音乐节后十年的发展了,“北京国际音乐节后十年的最主要任务是,不仅要组织高品质的乐团和有才华的艺术家来演出,还要介入到音乐历史的发展中,要大力倡导委约作品。”余隆强调,委约作品虽然是“命题作文”,但不能给艺术家太多的束缚,要留给他们充分的发挥空间。具体到明年的音乐节安排,余隆透露明年歌剧的力度会加大。另外,随着音乐节的成熟,更多的年轻人加入了这个团队,余隆表示音乐节的“第二梯队”已经形成,“后十年我就不会再这么累了。” 本报记者罗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