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华网:中国电影搞那么多节干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11:29  新华网

  作者:潮白

  中国的电影现在每年究竟拍多少部我不大清楚,但感觉上电影节却好像很多,隔三差五就有一帮人在什么地方走红地毯。然而定睛看去,来来回回就是那么几个面孔,没看开头还以为是以前的什么在重播。想一想很正常,如今不管哪个领域做工作都讲究个场面,主办者要的就是一个阵势,本来就有赶场性质的工作又岂有甘居人后之理?

  前天晚上在央视电影频道偶然又看到了一个,是在苏州举办的第16届金鸡百花电影节。颁奖过程中,《茉莉花》的旋律不断响起,非常优美,在我看来也仅此可以乐道而已。倪萍的主持就非常倒人胃口。倪萍遭到诟病由来已久,可惜她自己硬是没有表现出一点儿进取的意思,每一回的毛病都留下一箩筐,像那个体育界的韩乔生。你看她这回,对着伍仕贤(blog)关锦鹏,盯着李冰冰(听歌,blog)刘若英(听歌),费穆的女儿和费穆版《小城之春》女主角韦伟上台为最佳电影音乐颁奖,她却饱含深情地将两位老太太认错。而且,根本没有幽默细胞的她,动辄偏偏要来几句玩笑,结果因为生硬和不得要领,非但没有轻松氛围,反而让观众听着特别难受。比如,她对某个没有获奖的女演员说:“乖,不要哭。”

  相信偌大中国,无论遴选什么样的人才都可以车载斗量。而在现实当中,似乎某个人一旦霸占了什么位置,就是非他莫属了,像官位一样,明明被证明庸人一个,上来了就不能下去,除非作奸犯科。我在看电视体育比赛直播的时候,经常关掉声音,宁可滤掉现场声音,也不听聒噪的解说。比如看

乒乓球,就受不了蔡猛的喋喋不休。刚刚开打,他总会强调第一局如何重要,拿下了就如何;如果他倾向的运动员不慎丢了一分,他总会说里外里差了两分。总之,把充满悬念的激烈对抗解说得非常庸俗,一味地以己度人,还自以为度得很对。

  主持人或者解说人,工作性质决定其要抛头露脸,这个风光的职业也是风险职业,搞不好就可能出乖现丑。而好与不好,终究由职业素质起决定作用。从倪萍的表现看,她的职业素质是很欠缺的。蹒跚中的中国电影,真是雪上加霜!我还不大明白的是,中国电影搞那么多节干嘛?评那么多奖干嘛?就算矬子里拔大个儿,诸多获奖作品、获奖者就那么名副其实吗?现阶段的红地毯,留两条就够了,别的卷起来,也算为

节约型社会作点儿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