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红网:让金鸡产“多黄蛋”的章程应该改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10:24  红网

  作者:匡生元

  金鸡又下“双黄蛋”了。《爱情的牙齿(blog)》女主角颜丙燕(blog)《好奇害死猫(blog)》女主角刘嘉玲(听歌)一人捧得了一个金光灿灿的金鸡奖杯。

  然而,人们一点也不惊讶。因为金鸡下“双黄蛋”成了“金鸡奖”的特色,而且在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影协(blog)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康健民就明确地表示“并不排除今后还将出现并列奖的可能”。

  为什么金鸡奖出现“双黄”这种荒诞的现象呢?康建民副主席是这样解释的:因为金鸡奖评选章程规定23个评委中必须在首轮投票超过半数的才能获奖,如果没有超过12票,该奖项要么空缺,要么就由票数领衔的两部电影并列获奖。

  原来如此,金鸡奖的“双黄”现象不可避免,是评选章程的规定使然。但是也不对啊。因为在没有超过12票的情况下,有两种处理结果,奖项要么空缺,要么按得票数确定获奖影片。那么为什么不选择空缺呢?没有达到规定的票数按通行的惯例是空缺。即便递补,也只能是一部影片获奖,而不能两部影片并列啊。除非这两部影片的得票数相同。

  再说,电影艺术“含金量”极高的金鸡奖怎么弄出个这样荒唐至极的评选章程。什么是最佳?最佳就是最好的。世界上最好的东西只能是“举世无双”。举世成双,那就不叫最佳了。评选章程只能是评选“一个”最佳的章程,而不是盛产“双黄”、“三黄”的章程。对于缺少最佳品质的影片应该是宁缺勿滥,决不“矮子里面拔长子”,滥竽充数。否则,这个章程是不合理的,必须修改。遗憾的是,中国影协对批评声是充耳不闻,依然靠章程中有失公平、公正原则的规定制造着荒诞的事情,而且表示这种状况还有可能继续下去。

  说句不好听的话,让这种不合理的章程规定继续存在,让金鸡产“多黄”的笑话继续存在,是影协奖牌情结作怪。在影协的潜意识里,将有无金鸡奖或奖的多少当作了中国电影成就的一个标志,当作了影协领导有方的一个标志,以为获奖影片越多,电影事业越辉煌,影协工作越有成就。想想看,如果一届又一届的金鸡奖最佳奖项总有空缺的,特别是最佳故事片奖空缺,那么影协的脸面往哪里搁?对我国电影事业怎么评价?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夸奖。”影片拍得好不好看,我们的电影事业如何,说真的不在于影片得了什么奖,而在于老百姓喜不喜欢看,老百姓看不看得上电影。否则,给影片再多的奖,给每一部影片一个金鸡奖,那又有什么意义呢?

  金鸡奖,是我国电影专家奖,可以说是我国最具权威的奖。获得这个奖的影片应该体现最高的电影艺术水准,是国产影片中最高艺术水准的影片,最能够代表我国电影艺术水准的影片。因此,必须以科学、严谨、认真的态度,以公平、公正和公开的原则,评选出只有一个的最佳奖项。而不能为了搞平衡、搞形象工程让金鸡下“多黄蛋”。一个由专家评选出来的奖项盛产“多黄”,这是大笑话,传到国际上是很失脸面的。

  倘若非要让金鸡产“多黄蛋”不可,那么不要设最佳奖了,干脆采取现在的流行设奖办法,即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还有优秀奖。反正见者有份,也弄得过皆大欢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