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翻拍是经典的勋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10:43  新京报

  这是翻拍的一周。今天,吴子牛版《水浒》开机发布,《三国》也传出新投资方加盟的消息。此前闹得沸沸扬扬的新版电视剧《红楼梦》也计划于本周正式启动。

  这三大名著翻拍的消息之所以引人关注,还在于盯住它们的大有人在,名著即将成为“翻拍”的“重灾区”。事实上,刚刚获准重拍的三大名著各自拥有多个版本。据媒体称,《红楼梦》既有黄亚洲编剧的40集本,也有六部“《红楼梦》人物系列”;北京欢乐文化公司要拍摄《三国豪杰系列》,而北京广播学院电视制作中心要拍摄60集的《三国演义》;北京欢乐文化公司想拍摄《水浒英雄系列》,而去年世纪英雄公司已提出由陈大导担当总导演,拍摄《水浒英雄谱》。

  这样的消息多了,缙绅先生难免又怒了。这么多翻排挤在一起,良莠不齐,能保证质量吗?能不给名著抹黑吗?之前的“四大名著”已各自有了电视剧版及电影版本,其中不少已经被加冕了“经典”头衔,再翻拍,能超过它们吗?

  经典是群体意志的结果。庞大的粉丝人群将自己的情感汇集起来,构成了这种群体意志。粉丝将自己的情感投注到经典上。这种具有排他性的情感为经典裹上了一层不可侵犯性,在经典之外筑起鹿柴和土墙。

  不过,这样的保护在文化产业的洪流面前显然不堪一击。尽管影视产业被视为一个高回报率的产业,但这个行业同样遵循所谓“二八定律”的利润分配方式。在激烈的竞争中,大部分影视投资者的目标仅仅是获得行业平均利润而已。与之相对应的是,目前,我国关于电视剧类型片的限制依然很多。涉案剧一直处在严格控制之下,古装剧与

婚外恋题材也在整顿之列。翻拍经典似乎已经成了重重整顿之下中国影视产业的惟一出口。

  更何况,经典本身已经拥有数量庞大的受众群体,以此为基础衍生出的文化产品因此获得了一定的市场保证。在这种情况下,无论翻拍的结果如何,总能保证一定的收视率,相应的利润也就得到了保障。而原创剧相比之下情况就严峻得多。由于编剧报酬过低、缺乏决定权等原因,剧本始终是中国影视产业的一块短板。与其在一个陌生的剧本上押宝,倒不如在大家耳熟能详的故事里玩玩花样了。此外,国人对“翻拍经典”过分敏感的神经,每每在媒体上引起一连串“翻拍争议”。这些争议简直如同额外的宣传。有这样的免费鼓吹在,有什么理由不往“四大名著”里投进大把钞票呢?

  如果说每一次劣质的翻拍都会给经典划上一道伤痕,那么累累的伤痕倒可以被看成是经典的勋章了。伤疤的数量标志着经典的人气值,冲着这一点,经典的死忠派们应该为翻拍欢呼。

  □李必达(北京 编辑)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