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徐江:《色,戒》是谁的滑铁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16:19  南都周刊

  在亚洲以删节换公映权、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未遂、参评香港金像奖遭拒、男裸替现身……自威尼斯影展获奖后一度顺风顺水的《色,戒》,近来传的似乎都是不太好的消息。已经有人迫不及待地跳出来宣布说2007年是“李安的滑铁卢”了,还有个别“谷歌”、“百度”爱好者,甚至整理出“《色,戒》霉运史”!一切仿佛都在印证中国人的老话:没有十全十美的事。

   但果真如此吗?因为不是李安的粉丝,也不是张爱玲的粉丝,我倒从这些“负面消息”里看出了些积极的东西。

  到目前为止,所有对《色,戒》的负面资讯,可以分出这么几类缘由——

  1.因为不喜欢李安,或看不惯李安三年来在华语电影中“风头太盛”,对任何负面信息持幸灾乐祸式传播心理的。

  2.因为不喜欢张爱玲,进而对改编自其小说的《色,戒》的思想倾向表示质疑。

  3.因为在中国内地和亚洲其它一些地区,没有明确的电影分级制度,招致各地区对《色,戒》上映版本的尺度要求不一,因而导致影片不能同步上映,且删减的内容也略有不同。

  4.《色,戒》的摄制团队汇集了中国内地、台湾、香港(可能还包括了北美)整个华语电影业的一流人才,这使得《色,戒》在参评那些强调“具体地域身份”和“代表性”的电影节时,让主办方感到难以归类。

  5.《色,戒》在威尼斯影展的斩获,加上李安近年继在奥斯卡分别获得最佳外语片、最佳导演之后,又成为世界影坛继张艺谋之后又一位“双金狮”得主的骄人业绩,使得他在电影的逐利场,以及各地区地方保守主义影人眼中,已成为令人畏惧的障碍和众矢之的。

  以上五类缘由,第一类属于人性的普遍问题,与电影关系不大;第二类仅属于艺术和审美观念差异(先不追究其对错程度),充其量只构成主观的评判标准,无法构成相对客观的业内评判标准;第三类属于影片和导演无法左右的环境因素;这三类缘由都与《色,戒》本身的艺术质量没有直接的、必然的联系。而第四、五两类,则反而更证实了李安作为导演的优秀,和《色,戒》作为当前华语影片总体实力代表的醒目地位。

  所以说,对这样一位导演和这样一部赢得荣誉的作品,与其说是遭遇了滑铁卢,还不如说是给世界各地一些电影地方保护主义者,以及不健全放映机制出了难题,仅此而已。

  迄今为止,李安的作品已先后获得过柏林影展的双金熊奖(《喜宴》《理智与情感》)、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卧虎藏龙》)、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断背山》)、威尼斯影展双金狮奖(《断背山》、《色,戒》)、戛纳影展最佳剧本奖(《冰风暴》),堪称最为成功的华人导演和亚洲导演之一,与前辈黑泽明、今村昌平,同时代的张艺谋、阿巴斯等历代亚洲导演中的得奖专业户相比,在业绩上甚至可以说略胜一筹。虽说有“获奖不能说明一切”的套话,但这样一位影人在母语的环境下不能被人堂而皇之地视为“华语电影的骄傲”和“文化民族英雄”,只能说明人们在对电影和艺术理解上的狭隘,同时也提醒我们注意,国人在文化与心理的健康之路上,都还需走很长一段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