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都周刊评论:鹿鼎记,张纪中失去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16:22  南都周刊

  还没等电视剧拍完,光是片花就整得满城风雨,看来深谙此道的张纪中(blog)先生真无愧“炒作之王”的雅称。光看外形,张纪中一直是我尊重的导演,要知道,貌彰其才,不是大才之人怎会长那一头怒发与美髯。实话说,我有一段时间真是以貌取人来着,我当时觉得,凭张先生其相,跻身世界著名大导演之列只是时间问题。尽管那时候我并没有看过张先生的一集电视剧。

  听说他是拍了很多剧的,多数都是脍炙人口的武侠剧,看的人当然很多,不知道大家是冲着原著去的还是冲着张导去的。看的人多了,自然就是成功的,这就是现在时髦的结果为王。如此看来,张导应该是一个成功的导演。我有点沾沾自喜,不仅说明了我的远见还证明了那句“人不可貌相”的古话。

  最近对他的好感来自他对重拍《西游记》的见解。比较常见的说法是他认为应该让孙悟空变成原形,白龙马半马半龙等,先不说此举是否高明,光是勇气就足以让人刮目相看。你想想一个国人喜闻乐见孺妇皆知的神话故事被他这么一改,好比一个唐僧带几个动物去取经了,多么具有颠覆性?况且,这么一个家喻户晓的故事被改成了什么样,这本身就是人们关注的了,张导演事半功倍,可谓聪明绝顶。

  如法炮制,扔出了片花剧照。果然一片骂声。手法出奇的相似,只不过这一次是让人见了真东西。片花香艳否?我辈愚钝,没有看出香在何处艳在哪里,只是张导用睡衣装点剧情,让他大导演的名声在我心中打了折扣。

  我一直有个担心,《色,戒》的红极一时是否会引出中国影视色相一片,大家只看到表面、学其表面?从这儿看,我的担心变成了现实,事实上,演绎情色“水中衣衫薄儿”绝不是什么新创意,“温泉水滑洗凝脂”早就给了导演们发挥的空间,现在还用,想像力的匮乏不能不让人担忧。而想像力是一个大导演的先决条件,至此,我已怀疑我当初的判断。

  如果说,好的导演是一个天生的说谎者(如费里尼)。这一点张大导演也是有所缺失的,看他一本正经地反驳:我们露哪儿了?我就想笑。想要板起面孔,你从事什么职业都可以,就是不能当导演。一般说来,导演脸上的义正词严往往都是炒作的代名词。还有一点说明的是,一个导演要是将情色理解为露的话,那么他的想像力还真仅仅停留在拍“黄片儿”的水平。

  不可救药了,接着拍吧。徐无鬼/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