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快报:没有情和欲,哪来色和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01:39  金羊网-新快报

  ■谢培

  真的不想拿这13分钟说事,因为总有人会跳出来鄙视我的低级趣味,然后摆出一副高尚的样子。其实,即使是刚发育的孩子都能够轻而易举地拿到丰富的“性教育资料”,就更不要说各位在网络与盗版、理论与实践中浸淫的中青年男女了。对于这13分钟,我只有用貌似更加高尚的态度说:我不是(要严格一点的话,不只是)想看汤唯的裸体,而是要为李安的呕心沥血叫屈。

  李安的最大突破,或者说《色,戒》内地版的最大问题,就是对于这些看似与推对故事情节无关的镜头,我们习惯了在荧幕或银幕上,男人扶着女人双肩向后躺倒,镜头摇向旁边的假花,第三个镜头就是太阳照常升起;也习惯了刀子一挥,敌人一倒,第三个镜头就是红旗飘飘。我们在觉得暴力和性不应该被看到之余,还恍惚认为它们都是一模一样的。

  李安拍的每一部作品,都以特有的温婉和坚持,一点点挖掘呈现人性,这次终于涉及到了更加核心的层面,我们姑且不说是性和暴力,我们说这是真实的身体语言。厉害的演员可以将自己的身体控制得完美无缺,但普通人肢体动作对内心的暴露,要远远大于他们说的假话,《色,戒》中梁朝伟(听歌)和汤唯的肉体“厮打”以及王力宏(听歌)杀人时的颤抖,超出他们的眼神、语言甚至整个故事。而汤唯高潮时候的战栗,两人体位的扭曲都有着其他镜头所不能比拟的力量,它们可以抵达你最内心,可以让你信服一个女人的选择。

  在我看来,《色,戒》中最宝贵的不是大道理,也不是大局势,而是小小的、根生在每一个人心中的情爱和欲望,只有在这些时刻,我们才足够真实,才像个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